Monday, June 03, 2013

小鴨鴨

兩歲半的小姪女念念不忘的小鴨鴨和(不是牠的)鴨油

(是說再不 PO 文我都要忘記 Blogger 怎麼用了...)


前兩天在 COSTCO 閒逛,拎回一隻新鮮全鴨。從來買雞腿還要請店家去皮斬件的 VB 盯著這一時衝動買回(無頭無爪但附內臟)的全鴨大半天,硬著頭皮,提起五吋長(剛剛讓 Sur la Table 專業磨刀機磨過)的「主廚刀」(Chef's knife),從鴨的胳肢窩一刀劃下去──

先拆了兩翅(看這沒了翅膀的鴨子還能飛到哪裡去!),再剁下雙腿(沒上過禽類解剖學,切得皮綻肉裂,慘不忍睹!),然後卸鴨胸(厚厚的鴨胸有一半還留在肋骨上!)新鮮的鴨肉透著野味,與雞迥然不同(都說是鴨子了嘛。)

最後,皮歸皮(低溫爆出一瓶鴨油,如上圖),肉歸肉(鴨胸和鴨腿分開包裝,留後整治),骨歸骨(鴨架子加薑片胡椒等熬湯)。

放涼的鴨架湯撇掉浮油再撈起薑片等香料,清澈如黃金湯,適合煮菜乾。在這個冰箱找不到 VB 在聖荷西的烈日下曬的高麗菜乾,還好在那個冰箱找到 VB 媽在瑪家鄉的艷陽下曬的花椰菜乾(是的,VB 有兩個冰箱),都是菜乾,將就將就。

Duck Consommé, Sun-dried Cauliflower, Fresh Cauliflower and Arugula

鴨架子上還掛著厚厚的胸肉,搭配什麼好呢?羅勒數十葉切碎,拌入葡萄籽油與白柚汁,以海鹽胡椒調味,加入帕瑪森乾酪(好像在作羅勒青醬)後,在盤中央堆成一小山丘;鴨肉切條狀置於其上;飾以白柚瓣與白柚皮。


Basil Parmesan Salad, Shredded Duck and Pomelo  
跟鴨架子一起煮熟的鴨翅斬成三節(共六段),搭配溫熱茴香沙拉(茴香莖切薄片,以葡萄籽油燜煮至軟中帶脆,以海鹽胡椒調味,若喜歡帕瑪森乾酪可加之,不加亦無妨;葡萄番茄對切,除了裝飾外,番茄的酸可調和鴨與酪的野與膩。)

Duck Wing Fingers, Braised Fennel, Grape Tomato
鴨胸與鴨腿等日本回來後再處理,至於鴨肝鴨心鴨胗,煮熟當天就一口氣解決,完全忘記隔天抽血要驗膽固醇!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看到標題害我興奮一下以為 VB 去香港看可愛的鴨子了哩!沒想到是可以吃的...
不過妳居然料理了整隻鴨子,真是了不起!
BTW 生日快樂啊。:)

6/04/2013 06:01: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哈囉 MG,

一發文就看到妳的回應,妳的不離不棄太令人感動了!!:D
料理整隻鴨子--我一邊處理一邊罵自己:要吃全鴨就去買北京烤鴨明爐燒鴨,要吃燻鴨胸油封鴨腿也都有現成的,幹嘛自討苦吃處理生鮮全鴨?還得分好幾天煮(鴨胸鴨腿得等日本回來才能做啦!)
BTW,謝謝妳的生日祝福啊!

6/05/2013 08:0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