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3

佐「食材百科圖鑑」之懷石料理

紅燒穴子糯米竹葉卷,玉子燒,蝦菇傘(VB 每回訪日都下雨,這次也不例外),枝豆,某種海藻小食(小碗)

對 VB 而言,日本「旅遊」的「重頭戲」就在於懷石料理。(VB 的看法,顯然跟邀請 VB 訪日演講之單位──也就是負擔旅費的那個單位──的看法有一點差距。)還沒去之前,VB 媽就問了一個嚴正的問題:「如果請妳吃生馬肉,妳還敢吃嗎?」

VB 也很嚴正的思考了一下下:「應該還是會吃啦──不過懷石料理食材隨季節改變,上回是三月下旬櫻花(將開)時節,這次是六月下旬梅雨(將至)時節,可能不會有馬肉吧?」

於是乎,講習會後的當晚,風雨中──雖然未到梅雨季節,卻來了個早產的輕颱──微微顫顫的走向餐館。

脫鞋(幸好襪子還沒濕),進入禢褟米廂房,主客坐定。上回為我們服務的是位著和服的中年女將,這次則是位三件式西裝筆挺的歐吉桑;兩次都是服務人比被服務之人穿得還正式。上菜之前,先問大夥兒用點什麼飲料:香檳,白酒,清酒,梅酒,燒酌,還是啤酒?嘰哩咕嚕一陣討論後,四位男士都選了白酒。此時位階最高(也是英文講得最好)的主人對 VB 說:「妳知道有家酒廠也叫做 Schlumberger,跟那個石油挖探器材公司名字拼法一模一樣?」

哈,對酒廠完全沒概念 VB 卻剛剛好知道這家阿爾薩斯 Schlumberger 酒廠,而且好像是那個石油挖探器材公司的家族企業!

「我們每次來都點 Schlumberger,今天剛好沒有了。兩位女士不喝酒,要喝點什麼?」

海外行銷負責人點了法國進口冒泡水,VB 要了(看起來好像是來自富士山的)礦泉水。

礦泉水

御椀:蓴菜清湯,蛋豆腐,某種瓜

「這個滑滑的菜是什麼菜?海藻嗎?」

又是一陣嘰哩咕嚕完全無法解釋,此時服務歐吉桑默默的消失,再出現時捧著一本和英食物百科圖鑑!翻到蓴菜那一頁:原來是來自中國「蓴鱸之思」的蓴菜!

向付:VB 只認識盤中的鮪魚,此時圖鑑又派上用場!鮪魚旁邊黑黑的長得像風箏的那個東西,是日本鳥貝(Japanese cockle)

燒物:金目鯛乳酪燒,兩吋乘以兩吋半大小的魚塊點綴得五彩繽紛,薄薄的乳酪層不掩魚鮮。

蓋物:紅燒九繪(kelp grouper)魚骨。只能說,紅燒不是日本人的強項啊。(當然跟 VB 不喜歡綠花椰菜有關。)

揚物:北海道鮮玉米,這是可以當水果直接生吃的,趁熱灑一點鹽更帶出清甜。

強肴:伊比利豬排,日式麵包屑酥酥脆脆的,番茄醬汁也很清爽,不過伊比利豬還是風乾火腿比較嚐得出其特有風味。

冷缽:抹茶冷麵,麵體彈牙,茶味十足,沾汁冷透,非常好吃!

八女茶

甘味:可愛之極的瓢蟲奶酪。這是 VB 吃過最好吃的奶酪!一整晚吃到此已經很飽的 VB 把一整湯碗的奶酪吃得碗底朝天一絲不剩,真恨不得能再來一碗!

飯局進行約兩小時,離開餐館時將近九點。風雨中走回旅館,襪子這時候濕,已經沒關係了。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看起來真是好吃啊! ^o^ 我這輩子還沒吃過懷石料理耶!
出差有懷石料理可吃, 當然是重頭戲啦, VB 與邀請 VB 的單位各取所需也算是公平交易. ^^b

7/08/2013 08:31: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我覺得懷石料理很像 dégustation. 很喜歡這種坐下來就可以繼續聊天喝酒(?)不需要低頭研究菜單;而且可以嘗到多種菜色,不會萬一點到不喜歡的主菜就慘了或一盤無趣的義大利麵吃到底--

7/10/2013 07:5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