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05

3B's

學樂器的小孩大約都知道﹐音樂界的三個 B﹕巴哈﹐貝多芬﹐布拉姆斯。VB 小時候曾經有幸演奏過這三位大師的作品。(請不要太高估 VB 的程度﹐VB 彈的是給初學者的改編版啦。)

不過琴棋書畫這些美其名「修身養性」的玩意兒﹐在 VB 進入高中時候﹐為了追求「齊家治國」﹐被英數理化這些「能當飯吃」的學科取代了。(VB 一直很疑惑﹐為什麼校歌要教導我們「齊家治國﹐一箭雙鵰」?)

於是我們為了聯考﹐為了大學﹐為了出國﹐....積極的「充實」自己。當年同班同學﹐有醫生有總裁有主播有律師﹐家庭事業「一肩雙挑」。只有 VB 一事無成又不求上進﹐閑閑無代誌﹐上網在線上玩「拼字遊戲」 (Literati™) ----同屬「寡言少語」一族﹐VB 不能讓 Calvin [註1] 專美於前﹐只好勤奮不懈的以「遊戲」來增進英文字彙。

玩 Literati™ 學到的字頂多七個字母﹐不過三個字母的字比較多。最近 VB 的手氣非常背﹐抽到的字母常常不是五個 I 就是六個 U﹐老是「派斯」 (pass) 讓對手頻頻「賓果」 (Bingo! )﹐心裡很不是滋味。

大部分的人聽到 VB 玩 Literati™ 的時候﹐都會對說﹕「不愧是在美國唸大學的﹐英文跟中文一樣好! 」面對這些「無心的讚美」﹐VB 只能報以苦笑。作為一個不大不小的中留學生﹐大學時代流著眼淚比較柏拉圖 (Plato) 和但丁 (Dante)﹐也狠狠的咒詛孟德斯鳩 (Montesquieu) 和盧梭 (Rousseau)﹐英文上「有限」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在一個學期裡寫過比「在台大外文系唸了四年寫過還要多」的作業報告以後﹐VB 得到一個重要結論﹕當中文程度下降到某個水平﹐自然就會跟英文「一樣好」。

時來運轉﹐亞洲市場快速成長帶動西方社會的另一波「中國熱」。據報導﹐在美國最普遍被使用的語言排名前三大的是﹕英文﹐西班牙文﹐和中文。這下子「中文跟英文一樣好」的 VB 開始有點慌了。不曉得應該將有限的時間精力投注在加強中文還是加強英文上。

當 VB 將這個「兩難」 (dilemma) 與摯友學妹討論﹐「這算甚麼?」她說﹐「部落格就可以解決你的難題。」在她的慫恿下 VB 開闢一個「部落格」﹐可以穿著睡衣躲在房間面對電腦﹐亦中亦英﹐忽中忽英﹐(或不中不英?) 一會兒即興一會兒狂想!

今天 VB 正在天馬行空「亂想」的時候﹐讀到一個「問題」﹕現代女子要具備那些條件才能算得上是「走在時代前端」?最 IN 的答案 (Blogging Bizness) 也是3B's﹕ Beauty﹐Brains﹐and Blogs (美貌﹐頭腦﹐部落格)! 悄悄檢視一下﹐VB具備那些資格呢?

第一個是 Beauty。在 VB 記得的少數英文名句中﹐濟慈 (Keats) 的詩一向排在首席﹕A thing of beauty is a joy forever. (美的事物是永恆的歡愉﹐楊牧譯。)雖然很喜歡原句﹐VB 還是偷偷的改變了排列組合﹕A thing of joy is a beauty forever. (相由心生﹐誰說後天雕塑美貌一定要靠整形外科? )

第二個 Brains 恐怕需要多一點「後天的努力」了。VB 的名片上也印了「字母濃湯」 (alphabet soup) [註2] 裡隨手一撈就可以撈到的 honorifics (頭銜)。雖然和 VB 一樣「用小腦過日子」的理工博士多如過江之鯽﹐不過如果凡事都要這麼斤斤計較的話﹐日子過得辛苦﹐人也活得痛苦。辛苦有代價還不要緊﹐痛苦就做不成大美女﹐沒有 Brains 也沒有 Beauty﹐可不是太吃虧了嗎?

第三個當然是最近剛剛成立的 Blogs 部落格囉。雖然這樣的「三省吾身」實在不夠嚴謹﹐有違「科學家」的良心﹐不過因此 VB 勉強可以擠身「時代女性」的行列﹐有時候稍稍放自己一馬﹐不要對自己太苛﹐是吧?

Blogging Bizness 提到 Nadine Haobsh 小姐因為在自己的部落格裡談到美容界 (Beauty Industry) 的內幕消息而被兩家時尚雜誌 Ladies’ Home Journal Seventeen 炒魷魚﹐因禍得福﹐上了 CNN﹐ People﹐還有好幾個經紀人跟她連絡中。VB 的問題是﹕什麼時候才可以在自己的即興狂想中暢言半導體界 (或學術界) 的內幕呢?(也許 VB 該問的是﹕有人感興趣嗎?)


[註1] 某一集的 《跳跳虎》 (Calvin and Hobbes) 漫畫裡﹐Calvin 說自己是個話不多的人 (I am a man of few words.) Hobbes 給他一個「良心的建議」﹕如果你多唸一點書﹐就可以增進你的字彙能力 (If you read more, you will have a larger vocabulary.) [註1a]

[註1a] 英文原文很難找﹐VB 只好憑記憶 paraphrasing﹐敬請原諒。

[註2] Alphabet Soup 是 CAMPBELL (康寶) 公司生產的一種濃湯﹐裡面有26個英文字母形狀的麵。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