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05

牛頓力學第二定律

一個禮拜六的凌晨﹐正是月黑風高的時候﹐電話響了。

VB 家的電話是需要密碼才打得進來的。這個時候響起的電話所要傳遞的訊息應是非比尋常的嚴重了。恍惚之中還來不及接﹐留音機傳出 VB 媽微弱的聲音﹕

「你們不在家嗎?在家怎麼不接電話? 」(半夜當然在家﹐在家當然在睡—覺—啊﹐睡覺怎麼接電話?)

VB 弟的房間離電話最近﹐趕快撥回家﹐確定沒事後,把棉被蓋在頭上﹐睡到日上三竿才揉著眼睛到飯廳﹕「到底怎麼回事?」

原來(在台灣的)VB 爸接到電話﹐說(在美國的)兒子被綁架﹐要求贖金。電話裡那個「兒子」哭得好慘﹐聽起來不太像又有點像。後來對話中出現許多破綻﹐VB 爸「幾乎」可以斷定這是詐騙電話。然而為了保險起見﹐打越洋電話跟 VB 媽確定一下。VB 媽也「幾乎」可以斷定兒子們都「應該在睡覺」﹐然而為了安心起見﹐還是把所有的兒子都叫醒。

VB 弟說﹕「要確定電話裡哭的那個是不是我﹐爸應該問那個人牛頓第二定律啊!」

今天早上在辦公室裡接到伍茲博士的電話。伍茲是美國南方人﹐當他告訴我他來自台灣的女朋友幫他取的中文名字時﹐我還以為是「慕白」﹐(女朋友瓊瑤小說看太多了?)原來是﹐套他自己的話﹐「木頭的木﹐白癡的白」。 (是我自己看太多了!)

過去幾個禮拜木白到亞洲出差﹐其中一樁差事是去發表我們合作的論文。木白是夜貓子;上台前一晚 (亞洲時間 11:30pm)他從新加坡打電話來﹐把講稿複習一遍。

這回大清早又接到木白的電話,VB 第一個反應是﹕「你在那裡?」

「我在柬埔寨被游擊隊抓起來當人質﹐你要救我出來!」

「等一下!」 VB 可不是那麼容易就會上當的﹕「什麼是牛頓力學第二定律?」

木白愣了一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錯!那是第三定律!」

連優秀西岸名校物理博士在突然被質問下都會張冠李戴﹐綁匪要答對的可能性又更小了。

為了證明這個「切口」的可行性﹐VB 訪問了組裡所有的人。有的說「動者恆動,靜者恆靜」﹐有的答案跟木白一樣﹐就是沒人答對。不過萬一綁匪剛剛接受過國中物理的薰陶﹐「不幸」答對了﹐怎麼辦?

對於這個「萬一」﹐VB 弟面不改色的說﹕ 「那就再問他﹕e的x次方的積分。」

話說 VB 爸已經識破綁匪技倆﹐對方還繼續恐嚇﹕「再不快點轉錢﹐你兒子會被打死喔!」

VB 爸幽幽的嘆口氣﹕「真是這樣的話﹐也是他的命啦!」

Labels: ,

3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令尊的回答還真有趣呢. :D
e 的 x 次方積分果然有鑑別度... 歹徒至少要唸過大學理工科才行. :)

7/28/2005 09:2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不過牛頓定律如果問到老爸的另外一個兒子,結果將會----很難預料.你能想像當物理教授遇上音樂家的情況嗎?我家每天都在上演....

7/30/2005 07:40: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Rumor has it that 衛生局長的父親也接到類似的勒索電話.彼時衛生局長正好出國考察,歹徒的詭計很輕易的被識破.不過VB的家人另有一種看法:局長被綁架可能找市長要贖金會比較有效喔!

8/17/2005 05:09: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