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淡而有味的綠茶「掛包」夾「健康改良版」的白煮東坡肉

──其實 VB 是沒有鄉愁的,奇怪的是吃這款「割包」時,卻想起余光中的「給我一瓢長江水」……

週末和 VB 媽四處閒逛,在一家新開張的 WholeFoods 購得一塊比五花肉稍瘦的「天然豬」前腿肉.驅車回家的路上,兩人興致勃勃的討論要怎麼「整治」這塊肉:

「加筍乾紅燒?」

VB 媽立刻搖頭:「用那麼多醬油,對身體不好.蒜泥白肉怎樣?大蒜有益健康,你弟弟也愛吃.」

「我不要吃大蒜──」VB 大聲抗議,除了脆弱的胃不能承受,「不沾陽春水」的十指切過蒜蔥韮以後,殘留的味道即使用肥皂洗得脫皮或泡個三天三夜的檸檬水仍然會讓 VB 失眠;所以自 VB 主持「食品實驗室」Chez VB 以來,這些「葷」菜只有 VB 媽「蒞臨指導」時才會出現.

「欸,我記得冰箱裡還有我上回做的酸菜──」

「啊,做掛包怎樣?」上次在台灣吃掛包,那個味道讓魂繫夢縈想了這麼多年的 VB 吃到心淌血:「家裡有新鮮芫荽,磨花生粉也很快.」九月的太陽還這麼合作,發麵團再適合不過.

VB 媽勉強同意,但有下列條件:

1) 有鑑於「菠菜殺人事件」,芫荽不能生吃(有人夾熟的芫荽在掛包中嗎?)

2) 肉不能「滷」(又是醬油惹的禍!那,白煮以後再「依個人口味」「酌量」淋上醬油,這樣總可以了吧?)

一到家 VB 立刻開啟麵包機,除了麵粉糖酵母蛋,又加了兩大匙綠茶粉──這下 VB 媽可不能抱怨沒有「葉綠素」了吧?待食材攪拌均勻成為麵團,移至不鏽鋼大碗加蓋,放在太陽底下,等到麵團膨脹至兩倍,約一小時.發酵好的麵團切成12份,每份擀成長橢圓餅狀,抹油,對折,大火蒸12分鐘.

此時於悶燒鍋的內鍋加水,水滾後將肉徐徐放入(以免熱水濺開造成意外),並加入薑三數片.待水再滾後五分鐘,將內鍋放入悶燒鍋,約40分鐘,取出,切一公分的厚片.

最後,到了「封裝測試」(Assembly and Testing)的時刻:綠色的荷葉包夾入肉片,再加入拌好的花生糖粉和酸菜──味道呢?

已經不記得在哪裡讀過,好像是某日本小說家說的:「味道,是文字形容不來的,是作家一生努力的目標.」

這也是 VB 要努力一生的目標.

Labels: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看完只能說, 連掛包都可以加入綠茶口味, 我真是敗給妳們母女倆了... ^^
不過我也很好奇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喔! 有沒有 "綠色掛包" 的照片呀? ^_^

9/26/2006 09:4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啊,看到頭,以為掛包是買現成的回來蒸,看到中段,赫然發現是綠茶掛包,看到尾,沒看到綠掛包的圖,悵然若失呀!

9/26/2006 11:2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味道嗎?這天然豬的肉質非常好(難得完全沒有美國豬肉特殊的風味),加了薑去煮以後再切片,豐潤而不肥膩,厚實而富彈性,不加調味料反而更顯肉本身的甜味.配上淡淡的綠茶苦,淡淡的花生香,還有酸菜淡淡的甜鹹酸(沒辦法,VB媽的「傑作」:永遠少油少鹽少糖)──非常適合「資深市民」的「淡泊」滋味

9/27/2006 07:2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B媽的對健康飲食的堅持,從來沒有妥協的餘地.也因此造就了那麼有"創意"的VB.告訴大家一個秘密,VB在最近的創作裡都會加入綠茶粉,因為BB和CB最愛綠茶口味的產品.VB妹實在感動VB為這兩個小傢伙花這麼多心思.可是..."綠茶掛包"...也太勁爆了吧!

10/06/2006 05:06: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