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7

Beque 韓國烤肉


更多照片

聽說──聽那個在母親節「被慶祝」的人在電話裏說──洛杉磯的手足們在大夥兒都非常喜歡的中國餐館 W's China Bistro 提前慶祝,美食美酒美景美人(七枚)組成一個愉快的慶祝晚會.接到戰帖的 VB 和 VB 弟,絞盡腦汁也想找一家足以比美 W's 的餐廳來展現「愛娘不落人後」(再怎麼樣也不能輸給黃毛無牙小兒!)然而灣區餐廳該去的都去過了,若要在下班以後跑到舊金山市──(年度)孝心可能勉強足夠,但是主角的體力精神可能撐不了舟車勞頓和動輒一頓三個小時的法國飯.

網路上査來看去,稍具名氣的法國餐館近來好像品質服務有點不穩定,日本料理也每況愈下,中式餐館──唉,別提了.不禁感嘆:舊金山灣區真是當之不愧的「美食沙漠」呀!風聞小韓國城裡最近開了一家走現代路線的烤肉店,網路評價還不錯──用餐完畢烤肉味不會「繞髮三日不絕於衣」.VB 家權充(餐飲)「神農氏」,選定週間某晚去評估這項優點.

餐廳位於據說北可至奧瑞岡南可抵巴哈半島而在灣區這段稱作「皇室大道」(El Camino Real)上某韓式廣場[註]內,招牌不太明顯.來回錯過幾次,在進入停車場後發現,餐廳外觀為極普通之水泥建築──難怪要走現代感路線,這種辦公大樓建物實在很難令人產生思古之幽情.不過 VB 家一向不吃裝潢氣氛(呃,第二項尚有討論空間).推開門,幾個身穿黑色制服圍裙正在談話的年輕侍者,立刻轉頭招呼.迎客櫃檯內一個看起來像「巴黎戀人」裏的啟柱(不是朴新陽的長相,而是韓國財閥第二代的氣質)的年輕經理,似乎是第一次開店,面對顧客還有新手的靦腆和生澀.

領位,侍坐,奉茶.等候 VB 弟.期間 VB 拿著相機這裏拍那裏照,一侍者機靈的跑過來問是否需要服務(替 VB 和媽媽合照).當 VB 弟抵達坐定,另一名頭染金髮的侍者操著濃濃亞洲口音的英文,殷勤介紹韓式烤肉的餐桌規矩:點一份肉類主食,小菜白飯湯盡情享用.

既是如此便點了三份「Gui」.(大約是估量過 VB 家成員的體型後)侍者貼心建議:點兩份肉就夠吃了!在他的推薦下,點了以「本場招牌燒肉醬」醃過的牛小排(yoangnyum galbee)和薄片牛肉(jumulluk yangnyum galbeesal),加點天賦羅炸蝦.

點菜侍者一離開,立即出現另一名侍者開爐佈置桌面,後頭跟著第三位侍者端上滿滿一大托盤的小菜:涼粉白糕,酸黃瓜片,金漬泡菜,炸山芋塊,辣魚板條,水燙菠菜,小魚乾,醃蘿蔔,豆腐皮,蘋果洋芋沙拉,淺漬(不知名)莖菜絲,外加一盤熱煎餅──琳瑯滿目共十二項.每人還有一份淋了芝麻香油醬汁的細切生大蔥沙拉!沾料則有韓式味噌,調了碎胡椒的芝麻油,大蒜片和青辣椒,以及搭配炸蝦的韓式甜麵醬──若不是有這種在一般餐廳可坐六人的大桌面,哪裡擺得下這色彩繽紛迷人眼目的小菜盤碟?

待烤盤到達一定溫度,侍者先將洋蔥圈與大蘑菇分別放在(對 VB 而言)十二點與六點鐘位置,以剪刀使牛小排骨肉分離,再將肉平舖上烤盤──肥滋滋的脂肪發出肥滋滋的聲音,宣告一場快樂的饗宴.

相較牛小排肥嫩的魅力(感謝均勻分布的油花),薄片牛肉的表現顯得單調.也許是部位的關係,肉質較韌.薄片的大小對努力想維持淑女形象的 VB 而言,一片一次入口太大,沒有刀叉可以切開(泛「筷子文化」的亞洲餐館!)也沒有尖牙利齒可以咬斷,吃起來有點尷尬.

期間數名侍者隨侍在旁,殷勤親切,撤走空盤補新小菜,又送來白飯鋼碗與泡菜味噌豆腐湯釜──

這是一場韓味十足的用餐經驗:一群講韓國腔英文的侍者,服務著(除 VB 家外)全是以韓語交談的食客.所幸有挑高的天花板(和抽風設備)與寬大舒適的高背沙發包廂座位,減少壓迫感又保有用餐隱私.加上乾淨簡潔的裝潢,俐落輕快的氛圍──此時「啟柱」經理也踱過來招呼,徵詢用餐情況...很滿意,但是食物實在太多,請給我們兩個外帶小盒,一個用來分別裝不可能吃完的泡菜.

稍等一會兒盒子送來,空的方盒裝飯裝肉(烤熟的)剛好是 VB 弟隔天的午餐;而碗形帶蓋的小盒裡面,居然已經放了用塑膠袋包得好好的新裝泡菜!又一處貼心服務(當然我們也在小費上報以桃李!)

跟著帳單一起來的是:沉澱著好像以做酒釀後剩下的米渣泡開的甜水──(個人以為)想走「融合」路線(且希望顧客群不限韓裔)的韓國餐廳,必須克服的弱項,就是甜點(這也是 VB 的弱點哪);沒有甜點的晚餐總是令人悵然.──就以這聊勝於無的甜水稍解烤肉的膩,回去再吃自家的紅豆冰淇淋吧.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這家餐廳沒有甜點的話, 就照韓良露的說法, "再找另一家咖啡館坐坐, 讓良宵延長", 這樣也不錯吧. ^^b

說到韓國烤肉, 我真懷念台灣那種 "幫你烤" 的餐廳啊... 美國的都是自助式的, 我實在是太懶了, 雖然很愛吃韓國烤肉, 想說出門還要自己烤就懶得去吃... (而且如果跟 S 還要烤兩份!)

5/19/2007 08:50: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哈哈,想起一則雙響炮:
妻子發飆說煮了幾十年的飯,今天絕不下廚;如果老公敢叫她動手燒給他吃,她就要拼命!
丈夫說好吧,出去吃.
結果兩個人去吃--自助火鍋(小標題:自己動手快樂無窮)!漫畫裡面是:老婆煮給老公吃!

良宵延長聽起來很有意境,可是不太適合VB這種(雖然不承認老之將至但是)早睡早起的人^^

5/19/2007 06:5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