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永興羊肉店與萬丹紅豆餅



由於晚上還有海鮮大宴,這天中午只想吃點清而不膩的小食.面對「對這家餐館那家食室都帶著無可無不可的意興闌珊」的 VB(冤枉啊,我不挑食也不厭食;連續幾天飲食不當後,就變成這個見食人不愛的樣子!),VB 爸幾乎變不出花招了(講得好像 VB 爸廚藝精湛,其實──老農民宿連廚房也沒有啦!),突然靈光乍現,想起這家時常光顧的羊肉店.

更多照片(03/14/2008)

這家由一對親切誠懇的年輕夫婦開設的羊肉店,VB 自 2004 年回台吃過後,就一直唸唸不已的:隨己意下薑絲、飄著淡淡討喜中藥味的小排羊肉湯($50 NTD──四年來價錢沒變),湯色清澈,浮著極少的細微油花──帶回家在冰箱擱置過夜,翌日亦不見白色凝脂──真不曉得他家是怎麼處理的;四節小排肉酥而不爛,骨頭一拆就分離,完全不費任何力氣.

羊肉炒麵($50 NTD),比前晚在市場裏某店號稱招牌的鱔魚意麵與海鮮炒麵不論質與量都出色太多了,而價格只有人家的一半,真擔心他家會賠本呢.

「他家生意很好唷!還在對面租了停車場哩!」

吃畢麵與湯,到花圃晃了一下(愛護女兒的 VB 爸想要栽種據說可以治療胃病的刺五加──結果花圃連聽都沒聽過:人家又不是開藥用植物店.)兩點整,來到市場邊賣俗稱紅豆餅其實口味多樣的車輪餅攤.這家紅豆餅一顆要價新台幣八元,以咱們鄉下人的價值觀來看,算是走高價位路線;然而他攤位前時常排隊,昨天 VB 父女來得稍晚,一個在車裏等一個在路肩站,排到天昏地暗還沒買到想要的口味.今天本來想當第一名,還是讓一位一買二十個的少婦捷足先登.

昨天吃了奶油口味,香則香矣,微膩(我是嘴太刁還是怎樣?);今天一口氣吃了兩個菜烳口味──有些小小失望.不是不好吃,只不過不是小時候熟悉的絲狀蘿蔔,而且比起其他口味的,份量偏少,滿足感稍嫌不足.(我在攤位前觀察許久,老闆填餡大方決絕不手軟,想起百貨公司裏一個動輒三十五的鯛魚燒,這裡要令人感動太多了.)

Labels: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NTD$50真的很便宜耶。紅豆餅..我也覺得記憶中的美食常有褪色嫌疑。就像小時候零用錢一日五元,下課就很高興地衝去買一條滋露草莓巧克力,慢慢啃回家很是滿足。現在就算有財力一次買一百條滋露巧克力,似乎也不覺得這東西美味到銷魂的境界啊。(人真的很難被取悅呢!)

4/09/2008 11:29: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大概小時候各種感官都比較單純,而爲"美食"付出的"代價"也比較大,"感覺"上當然美味囉.(一日的零用錢只能換一條巧克力--想當年 VB"犧牲"一日公車票還換不到一枚霜淇淋呢,只能偶而為之,而且來回只能搭11路公車-- VB 的同胞手足們到現在還碎碎唸,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勉強維持住體型呀!)

話說回來,現今紅豆餅真的遠不如昔日,不論在那裡都總有一些不對勁.看來,恐怕得 DIY 了--VB 媽突發奇想,建議"進口"那個大鐵盤!(想當年 VB 媽曾在家裏"研發"潤餅皮,拿起麵糰一邊甩一邊"滋"的沾上熱鐵鍋的那種.)

又,五十台幣一碗的羊排湯,交給專家作,我們只要定期享用就好.

4/10/2008 07:1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為什麼, 長大之後再回去吃一些台灣小吃(像是奶油(紅豆)餅或菜烳口味的), 好像味道都不一樣了(有點失望無力的感覺)...我常想不透是因為記憶中犧牲好幾天零用錢難得換來的總是比較美味, 還是現在做法(食譜)不同了?!

4/10/2008 08:39: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