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偷呷步」的薑丁白蘭地磅蛋糕


我愛薑:小籠包或鮮拆蟹沾的薑絲醋,白切肉或白斬雞沾的薑泥醬油,海鮮羹滷牛肉排骨湯麻油雞蛋炒飯,甚至青菜只要放點薑末同炒,熱辣上桌,瞬間可解決一大盤.

然而愛薑如我者,卻一直無法接受,出現在西式甜點裏的薑.並不是說我不喜歡甜味的薑.薑泥醬油再拌點糖,新鮮番茄沾之也是吮指美味;或是淋在嫩豆花上的薑汁糖漿,或是兩貫壽司間用以改變味覺的日式甜漬薑,都能吃得不亦樂乎.但不知是否因為還添加其他香料的緣故,這些薑餅乾薑脆片薑蛋糕薑麵包,總有一種令我難以忍受的味道.也許我應該說:我只愛「亞洲料理裏的薑」.

直到在亞緻頂餐廳嘗到「薑汁巧克力軟心蛋糕」,薑的微辣清辛輕輕巧巧的化解「熔岩」的濃烈稠膩,不著痕跡的提升巧克力的苦與甜,令人驚艷.回家後試著在熱可可裡加入黑糖薑,竟然意外的搭合(還可以掩蓋純巧克力粉帶有的「蛇骨粉味」)──原來運用得宜,當東方遇見西方,結局不一定是「衝突」.

不期然在圖書館書架上看到 Chocolate Desserts by Pierre Hermé,第一個蛋糕項目即是「杏桃薑巧克力矩型蛋糕」(apricot and ginger chocolate loaf cake).廚櫃裏恰好有瓶加了小薑塊的白蘭地奶油,既然「捷徑」已備,事不宜遲,動手實驗.

英國手工白蘭地薑丁奶油(brandy butter with stem ginger with lemon & orange, Cartwright & Butler 製)一瓶.經過精密研算,10 盎司(284 克)內含物計有:白糖 160 克,奶油 80 克,薑丁 24 克,白蘭地 16 克,其他 4 克.

參考 PH 食譜──依照慣例,缺乏的材料能取代的就取代,不能取代的就取消──,除了以上材料份量,還需要搭配 1.33 杯麵粉,0.33 杯巧克力粉,1 小匙泡打粉,4 個大型蛋,2 個小型檸檬(皮和汁),攪拌與烘烤後,才能變成磅蛋糕.

品嘗筆記:薑味溫和(用量比 PH 食譜所要求的 55 克少了一半以上),酒味醇馥;睡前吃一塊,也許能一夜好眠?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試吃志工的報告:
的確是香味濃馥啊! ^^b 不過吃完薑口味的蛋糕, 突然覺得好想吃摩斯的薑汁豬排堡... :P

9/16/2008 09:30:00 PM  
Blogger Miss LK said...

您儘管做各式各樣含薑西式甜點, 如缺試吃志工, you call, I come running!

9/17/2008 12:14: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吃完蛋糕想吃豬排?這樣是說,薑還是比較適合 savory dishes 嗎?:D

Miss LK,

因為自己不喜歡含薑的甜點,以為別人也會不太喜歡.有妳這樣說我就放心了 :D

9/17/2008 06:1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