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3, 2009

「偽小說」系列──宅女雙週記


──再拖下去都要變成「一月記」了...

一>「沙很大」

國殤日長週末,VB 媽一抵達矽谷,立刻從車庫直衝進書房:「喂怎麼連不上線?我要跟你爸聯絡!」

這──因為前晚不曉得哪個關節出了狀況,在「故障分析電工」VB 不眠不休的努力下──連不上線是理所當然的啦!一陣手忙腳亂好不容易國際電話打通了,從 VB 的小阿姨處獲知 VB 爸因腹部劇痛而辦理緊急住院.

「唉你爸一直喊胃痛,叫他去檢查也不去;終於痛得不得了去找腸胃科打止痛劑,排禮拜一胃鏡時先做腹部超音波,發現膽囊有很多像細沙的小點.」VB 媽邊說邊搖頭,「真的是沙很大.」

「結果姊夫稍微不痛又跑去吃一碗牛腩飯,痛得冒冷汗,我趕快安排他住院──整個膽囊腫得飽飽的!」小阿姨跟 VB 媽報告.

「這下不但是沙很大,還是膽很大.」VB 妹說.

禮拜一醫生一看到 VB 爸的片子,連病人都還來不及看就安排當天開刀:萬一這個像沙包(VB 語)的膽囊破了,造成腹部感染就麻煩了.

腹腔內視鏡手術傷口很小,復原很快.手術隔天,VB 媽笑著對 VB 爸說:「喂,你這回沙很大喔.」

不看電視也不看報紙的 VB 爸一本正經的回答:「不止沙子很多!還有一顆 0.7 公分的石頭哩!」

二>子孫財

據說像 VB 爸這種不以務農維生的業餘自耕農,英文字裡有個「階級稱謂」:gentleman farmer,紳士農夫.什麼庶民農夫又什麼士大夫農夫的?VB 爸聽了嗤之以鼻:橫豎不過就是個老農罷了!

膽囊切除後的「紳士農夫」(aka 老農)除了不能吃牛排(還有被紗布膠帶貼到的皮膚紅腫破皮,比開刀的傷口還痛)以外,已經恢復授課──我們對他的學生們的「快樂假期」提早結束深表遺憾──下課後,與同樣卸「筆」歸田的老同事們一起去挖筆筒樹苗回來種.

「種筆筒樹幹嘛?又不能吃.」VB 不解.

「筆筒樹是國寶級的,子孫財!」「紳士農夫」雙眼一瞪.

「子孫財?給誰收啊?」換 VB 媽不解.

三>先鋒笑先鋒

咱家的「紳士老農」除了教授「霧裡悟理:勿理物理」,對成語典故也有一番深入淺出的理解──雖然不少成語用得匪夷所思,有些典故卻也用得不失貼切.

VB 比現在年幼的時候,曾經被某小提琴老師指定,在巴哈藝術節比賽中替 VB 弟伴奏.當 VB 正沾沾自喜琴藝獲得肯定、某小提琴老師慧眼識英雄時,只聽得 VB 爸嘆口氣,幽幽的說:「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隨著 VB 歲月增長,VB 爸用的次數越來越多頻率也越來越密,只要 VB 有什麼得意事,VB 爸總是悠悠的來上一段,貼切得讓 VB 痛恨卻又無力反駁.

這天 VB 弟發現客廳茶几上擺著一本基礎固態物理書:「妳在讀這個啊?」

是被 VB 媽問到什麼近遠紅外線,記得好像這本書裡有光譜,翻出來看圖說故事──說到雷射 VB 一肚子委屈:想當年選擇副修科目時,躲雷射而就數位訊號處理(雖然同樣是不喜歡的科目,但授課教授是巴西裔年輕大帥哥,即使早上八點鐘上課,堂堂爆滿,相信女學生一無缺席);近年來陰錯陽差竟變成敝實驗室的「雷射專家」,「專家」不能一問三不知呀,為顧全顏面只好回頭啃書.

「哈哈!記得爸最愛說的: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廖化的弟弟」大笑說.

四>一派胡洋番風

胡椒胡桃洋梨羊乳酪比薩薄餅.雖然看起來可能有點倒人胃口(請大家不要發揮想像力),吃起來餅薄梨甜,其實還不錯.




Labels: ,

6 Comments:

Blogger Miss LK said...

VB
這個‘___很大‘原來是萬用句型哩! 讀到’廖化的弟弟’我也想起LK弟, 咱和咱老弟從小不吵架只打架, 別的不行, 相煎來不及☺

6/09/2009 11:56:00 PM  
Anonymous 重感冒請病假在家的 material girl said...

請問沙很大是有什麼典故嗎? f^^

哈哈哈, 我覺得妳改名叫廖化也還蠻方便的, 至少筆劃比原名要少... :D

6/10/2009 04:41: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iss LK,

是啊, 要不是這回VB爸事件, 我們也沒想到"殺很大"這麼好用...^^;

哈哈哈, 姊弟果然都是"相煎來不及":D

6/11/2009 07:33: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原來妳也請假在家...我昨天也是, 今天恐怕也要請假在家--上吐下瀉.

"殺很大"好像源於前一陣子台灣某廣告, 意思可能是"殺傷力很大", VB媽用了諧音^^;

妳也覺得我應該改名廖化??(這就是為什麼這個典故用得傳神又貼切, 讓人反駁無力吧!!)不過廖化筆劃還是太多, 我要改名"丁一"^^

6/11/2009 07:40:00 AM  
Anonymous 馬丁尼 said...

VB, 好久不見! 想先跟雙子座的VB說 Happy Belated Birthday! (from 已經發胖又自閉一陣子的馬丁尼)

一>"沙(殺)很大"在台灣紅到不行. 不過還是讀了VB的文章後才有較深刻的了解.

二> "我們對他的學生們的「快樂假期」提早結束深表遺憾" 及 VB的評語 「種筆筒樹幹嘛?又不能吃.」-->馬丁尼知道她還是VB的FAN!

三> "VB 比現在年幼的時候"....馬丁尼笑不停...

四> "胡椒胡桃洋梨羊乳酪比薩薄餅": 沒有發揮想像力也覺得看起來真好吃的馬丁尼問: 如果可以的話, 想問薄餅是如何製作的呢?

結論: 只要VB 不介意, 馬丁尼一直會是VB的粉絲!

7/04/2009 06:34: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i 馬丁尼!

Happy to see you back!
謝謝妳的支持!! :D
薄餅食譜下一篇寫給妳.

7/16/2009 11:12: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