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關於茶葉黨,我其實想說的是...


四月十五日是許多需要向山姆大叔納稅的人最厭惡的日子.VB 的報稅症候群每年到這個時段也要狠狠的發作;唯有攝取大量的糖與脂肪,透過自我麻痺以期安度此日,此病症無藥可醫.(本年度的症狀因一把無名火而緩減,倒是始料未及的.)

網上瀏覽,遇見一則主流媒體特意忽略的新聞:由納稅人組成的現代茶葉黨(Tea Parties)在各州聚集示威,抗議政府無節制花費並徵收重稅;彷彿當年波士頓茶葉黨的翻版.

雖然頗欣賞 Mark Steyn 的週末小品,然而關於茶葉黨,我其實想說的是:

格雷伯爵巧克力小盅布丁 Earl Grey Chocolate Pot de Creme

材料非常簡單:half&half 兩杯,(物質女孩遊英回來送的)高級散葉的伯爵茶葉三小匙,糖四分之一杯,蛋黃六顆,巧克力──我用「烏青牌」(其實是青烏牌,Green & Black)可可含量 85% 的有機巧克力,一條 100 公克.

做法比 VB 以前隨興胡亂瞎玩要複雜多了:

小火煮沸 half&half 後灑入茶葉,熄火泡約一刻鐘(方圓三呎之內充滿馨逸的伯爵茶香).將茶葉過濾,加糖.將 half&half 再稍微加熱直到糖完全溶解.小心放入撥成小塊的巧克力,以矽膠刮刀攪拌至巧克力溶化.徐徐倒入打散的蛋黃液,速度要慢,並一邊以網狀打蛋器攪打均勻.

將巧克力蛋奶糊先倒入有嘴的玻璃量杯,再小心倒入小甕小盅中.於華式 300 度預熱的烤箱中,隔水烤 40 分鐘,關掉烤箱,再悶 10 分鐘.取出放涼至室溫,冷藏約兩小時即可享用.

剩下的蛋白怎麼辦?以電動打蛋器打發蛋白,期間一匙一匙的加入約四小匙的糖;將約半杯的萬用麵粉分數次加入,一邊以矽膠刮刀翻摺(fold)均勻.於華式 350 度預熱的烤箱中,烤 25 分鐘.

烘焙過程中接了一通電話.雖然時間到了烤箱會自動切掉,但忘記取出蛋糕而任其繼續悶燒,成品塌陷賣相或許不佳;然而在野草叢生的後花園裏,在晶亮耀眼的橘子花下,配上一杯伯爵茶(或加入些許柑橘類如糖漬金桔變成伯爵夫人茶),蛋白霜糕的清幽淡雅對襯著巧克力布丁的沉穩穠實──

十八世紀的茶葉黨也好,二十一世紀的茶葉黨也罷;只要能夠站在自己的具體而微的庭園裡,看著長得比人高的蒲公英,聞著一波波隨風播送的橘子花香氣──即使眼淚不斷噴嚏不停──品嘗著親手勞動的成果,這就是(我的)自由.

Labels: ,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我到今天才發現原來茶葉黨跟我們的仕女茶會 Tea Party 是同樣的英文字... 我真是太後知後覺了. f^^

"看著長得比人高的蒲公英", 感覺好像我家啊. ^^; 不過安東尼班德拉斯代言的噴鼻劑果然有效, 自從使用以後本人鼻子馬上暢通, 神清氣爽... 果然名牌還是不一樣的. ^^

4/24/2009 10:52: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終於被妳發現了... (其實我先 PO 這篇就是希望妳趕快 PO 仕女茶會,好讓我可以去留言啊~)^^;

4/27/2009 07:1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