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偽小說」系列──現在流行什麼?(續四)



一>生命中不可或缺之「膠帶」:

找碴實驗室」裏人聲鼎沸.

「膠帶,膠帶在哪裡?」這邊三人六手好不容易按住在主機板上「定位」的電子控溫系統,才發現忘了準備膠帶將之固定,急得不得了.

「請將膠帶撕一截,遞給我好嗎?」那廂一人上半身幾乎探進儀器,整理縱橫交錯的電線,雖然膠帶就在旁邊,卻騰不出手來.

「需要膠帶!我去拿!」靠窗角落兩人看著被壓縮空氣(compressed air)吹得花枝亂顫的探測針,VB 自告奮勇.

實驗室裡的膠帶林林總總:天藍粉紅鵝黃嫩綠鮮橙等易貼易撕的「紙」膠帶 masking tape,黑黝黝灰噗噗等防水抗電不透光的「乙烯基」(vinyl)膠帶 duct tape,一碰到就將指紋老老實實印上讓你無可遁逃的透明雙面膠帶 double-sided tape,還有暗金色半透明的耐高溫膠帶 heat resistant tape.VB 將膠帶遞給正將探測針重新裝回的 Dr. L:「實驗室什麼都可以沒有,但如果缺膠帶就要停擺囉!──據說以前工程師還以膠帶作半導體元件反製程 de-processing 喔:一貼一撕,金屬層就被剝下來!」

「妳是開玩笑的吧?!」Dr. L 不太相信.

「我不是開玩笑!(VB 不是放羊的孩子啦!)敝人第一個工作時的導師(mentor),超級資深的偵錯工程師說的.」除了剝離金屬層 lift-off,膠帶還有「除皺」的妙用呢.導師接著示範:在眼角下方貼上一小段膠帶,二十分鐘後小心撕開,可以(暫時)撫平魚尾紋!

「妳一定是在開玩笑!!」

「我真的不是開玩笑!」(VB 看起來像走搞笑路線的嗎?)噢對了!取一段約四分之一姆指指甲大小的膠帶,將貼面內翻兩端接攏成一小環,小心貼在上眼瞼尾端,可以造成雙眼皮的效果唷!

Dr. L 不可置信的搖搖頭,單鳳眼擠出好幾道「烏鴉爪」(crow's feet).

二> 「蒙地卡羅」迷思?

還是忙得天昏地暗.一大早開啟信箱──「妳被指派審核一篇論文稿件...」咦,沒多久前我不是才審了一篇嗎?突然覺得這跟「履行陪審團義務」(jury duty)有點像,據說若被抽籤選過擔任陪審團,再被抽中的機率就提升很多──可是為什麼摸彩抽獎和樂透不是這樣呢?

三>難不成是我該自願嗎?

積體電路的偵錯課題接踵而至,五花八門令人目不睱給,且各部各門各說各話;該使用什麼儀器應用什麼技術來偵錯?老闆將問題拋給(依老闆當時心理狀況而隨時可成立可解散的)「臨時三人小組」,集思廣益.

雖然讀同樣的 email,然而背景不同對問題的理解也不同.(跨部門)倉卒成軍的組員們七嘴八舌的提出各樣可行之道──其實只有四隻敲鍵盤的手啦:所有討論都以 email 進行;VB 是超級惡警,對(非常愛讀「使用手冊」的)物理學家們提出的任何建議看法一律先搖頭(只能躲在自己細胞間暗暗的)再反駁,非常惹人厭.

「理論上,這樣的電位差應該可以偵測得到啊──」Dr. L 反駁 VB 之反駁.

Dr. K 也發表專家意見:「是的,只不過沒有那麼直接,步驟繁瑣又要作一些數據處理.我曾嘗試開始作這類的實驗,但要解決的問題實在太多,忙不過來,就暫停了──有人願意繼續嗎?」

Dr. L 回函:他願意試試.

敝老闆讀了 email,不解的喃喃自問:「為什麼他要自願呢?」(Why is he volunteering?

VB 站在老闆的細胞間入口,原本想討論其他事項,聽到老闆的疑問,來不及思索即衝口而出:「Should I be volunteering?

──參與討論的只有咱四人,不是他,難道您認為我該「自願」包攬這項工程?(老闆您是嫌我工作不夠多,還可以作額外的「研究」嗎?)

四>Mr & Mrs S 牌橙醬


感謝物質女孩的手工橙醬.塗上熱熱的(不甜)brioche,橙子的甜香細緻分明,檸檬的清酸若有似無,讓果醬更顯輕盈芳馥!

五>偽比薩薄餅

網路上看到蘆筍比薩餅的照片,將 VB 的饞蟲都勾起來.等不及作比薩皮,便取「難餅」一張,先舖上薄薄一層白醬,綠蘆筍嫩尖十數節對切,箭頭朝外排成放射狀,均勻撒上 mozzarella cheese 兩盎司,中間放置全蛋一枚,華式 375 度烤箱內烤至乳酪半融雞蛋半熟即可.

火候掌握欠佳,乳酪不融雞蛋已全熟!

Labels: , ,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妳的實驗室還真是有趣啊... ^^; 不過看了這麼多篇我突然有個疑問: 到底偽小說是什麼意思啊?

對了, 非常感謝妳捧場敝家 "甜死人不償命" 的果醬! ^^y

4/02/2009 08:33: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才要謝謝妳的手工果醬哩!雖然很甜但很有味!

「偽小說」嘛──成英姝在<偽人生>一文中說:「小說本來就是模仿真實的人生」;可我寫不出小說,據實描述人生又怕萬一有人讀了心生不快(是我想太多了:這裡也沒什麼讀者啦 ^^;)是以標著「偽小說」,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啊(一整個不知所云 XD).

4/03/2009 06:52: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