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佬佬進城記


「佬佬」(VB)今日又進城啦.

抵達晴天谷(Sunnyvale)車站時,冬日的藍天暈染著灰鬱.一鼓作氣把車開上停車場頂樓,奔向最近的停車票販售機,果然不出所料,又是一個無標籤警語卻堂而皇之罷工的機器.不過今天出門前喝了茶故此時了無心思與客服熱線的彼端閒扯,趕忙奔向遠處,找到另一部吸金機,餵它兩張紙鈔換得一截權充停車證的紙片.

然後,不消我說你也猜得到:整個富麗堂皇氣魄震人的車站,沒有洗手間,而附近的店家都還沒開門做生意呀!

火車準時到站.在高層車廂入座後,拿出 iPod Touch,上網消磨「漫漫進城路」.可惜雖有公共免費網路,但敝人的 iPod 一直 Touch 不著,正是:金山北望路漫漫,萬維網聯接不上;車上枯坐無書讀──唯審論文磨時光(怎麼有點歌仔戲的感覺?)幸好昨晚將學會派給敝人審核的期刊論文先行印出──對自己的「先見之明」有點小得意.

埋首「挑他人之誤偵他人之錯」,時間過得很快(唉,我以為我已經很嚴格了,看了其他評審的評語──啥?我還是最溫柔氣和的呀?!)再抬頭,金山在望!

走出加州州鐵舊金山站,眼界驀然開朗,一掃晴天谷灰鬱蒼藍,乍寒還暖的氣溫與涼意隱約的微風,襯出一個美得「逼人不得滯留室內」的艷陽天.在這適合走路的城市裡(手裡握著不算少的時間),搭車呼嘯而過辜負美景良辰,似乎有點「太超過」了.於是邁開大步,由城南往聯合廣場方向,齊步──走.

約二十來分鐘的步程,遺憾的是會穿過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交流道;綿延不斷的工程圍欄拒馬與不絕於耳的機器運作聲,將「偷得的」浮生半日閒破壞殆盡.也罷,「看醫生」也不該是優雅閒適的 business.

看完醫生總要犒賞自己,沿著州鐵站前路循號而至 Patisserie Philippe

推開門,午後的陽光灑在一袋袋精緻小巧的法式配茶小蛋糕上,櫃檯後穿著圍裙的帥哥侍者溫言招呼.

「我是搭火車慕名而來的呢!」

「真的嗎?那妳一定要嘗嘗我們的馬卡蓉,灣區第一唷!」他指著玻璃櫃裡大約九種馬卡蓉:「爲了答謝妳遠道而來,請選一顆,on the house,我們請客!」

啊,這才真叫作「會做生意」!千挑萬選一指定讞:玫瑰玫瑰我愛妳!帥哥托出小盒讓 VB 自己拿取,看 VB 要照相,又遞過來一枚小白紙袋.經過這些儀式後──

輕輕咬下,薄酥的脆殼應聲崩碎,而牙齒立刻陷入杏仁與蛋白的黏密包圍,不忍須臾離開.夾層 ganache 鬆綿柔潤,在舌尖的輕觸下化為一縷幽淡的玫瑰輕煙,又像難以捉摸的初雪,在亮眼卻不刺眼的冬陽下消溶,令人不由得低吟淺唱起「花非花霧非霧」.比較 PH 玫瑰馬卡蓉濃烈的香攝人的艷(一顆小小的馬卡蓉似乎負載了九十九朵玫瑰的花精),他家的馬卡蓉有若被遺忘在扉頁裡的玫瑰花瓣,在時間的蘊藏下顏色雖褪香氣猶存,朦朧又清晰的溫柔婉約,彷彿一個遙遠的昨日的夢.

「妳決定了嗎?」已經服務三四位顧客的帥哥怕半响不語 VB 受到冷落,婉言詢問.

「今天沒有歌劇蛋糕啊?」VB 對材料爆多作工繁複(自己做不來)的比較有興趣.

「歌劇蛋糕必須要 24 小時前預定,單片則要碰運氣囉.」

有鑒於提糕點疾走,又要搭火車一路顛簸,還是選一些不容易變形的品項吧.馬卡蓉數枚(爲了那美麗的長盒),加一罐鮮製檸檬奶黃醬 lemon curd,準備感恩節期早餐時,配搭 VB 版的 brioche 或佐 Thomas Keller 爲 All-Clad 鬆餅機設計的檸檬布蕾鬆餅(lemon brûlée waffles with lemon curd).風味如何請聽下回分解.

快步走回至州鐵站(怕趕不上火車,原 12 分鐘步程 8 分鐘走完),買票上車選個斜照夕陽不易曬進而令人無法睜眼的座位.同樣以規律的節韻晃悠,同樣每站停靠,「佬佬」抱著馬卡蓉檸檬奶黃醬的提袋與其他「戰利品」(進城總要辦貨嘛)、審完的論文、兩隻如同灌滿醋的鐵筒的腳,心滿意足的回到晴天谷.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y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11/24/2008 11:1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還沒進去Sunnyvale的Caltrain站過,還不知道裡面沒洗手間哩(真是太不方便啦)。這馬卡容看起來非常漂亮,既然是灣區第一,下次我也要去嚐嚐!

11/27/2008 03:58: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這家 macarons 比較"蓬皮"渾圓,既酥鬆又綿黏,相當不錯.就是地點不太方便--從 SF Caltrain 站過去要走個十來分鐘.

softenoften 感冒好些了嗎?

12/01/2008 09:0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