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百變鮮奶麵包


據說「鮮奶吐司」超級簡單,簡單到不論是專業或業餘的烘焙高手都懶得 PO,不過 VB 純玩票沒這種「貽笑大方」的顧慮;在十一月溫暖和煦的週末早晨,輕鬆愉快地把材料放入麵包機,攪拌成糰後取出置於大鋼盆,等待酵母活力十足地作工完畢,麵糰由緊實蛻變為柔軟.

雖屬「初級票友」,仍是得有點「紀律」(三天才出品一條吐司實在太誇張啦!),玩個「百變麵包家家酒」:

爆漿之巧克力巨蛋(上圖):於 Wholefoods 購得 Green & Blacks 85% 有機黑巧克力磚片(他家本週特價板上明明寫著 Yves Thuriès 巧克力磚片兩塊七元,卻怎麼找也找不到,退而求其次──).興沖沖的想做紋路細緻優美的「大理石麵包」,可惜敝人技術太差,眼看要釀成大禍,只好趕緊堆成一枚巨蛋.雖然在烤的過程巧克力如「老忠實泉」噴出地表湧流不絕,「七孔流血」賣相有點可怕,但成品質體綿軟「牽絲」,特別是沾有大量巧克力融漿的部分有如享受「巧克力鍋」(fondue),讓區區吃到「忘我」──


(假裝很健康之)水煎麻醬燒餅:芝麻醬果然比加了花生醬容易操作!下回試試烙成「麻醬難餅」.


烤模上塗了 Beurre Échiré 以致於香到不行的芝麻吐司:麵糰整形以後,嗅著微微沾染奶油的雙手手指(比 Chanel No.5 更香更誘人──好吧,我沒擦過聞過香奈兒五號香水,全憑想像),不忍須臾離之──

至於麵糰食譜?沒有食譜,就像 VB 弟幼年時候識字不多,將莎翁巨作 As You Like It「翻譯」為「高興就好」,只要掌握「高興就好」原則並先確立 Plan B──如果混跡實驗室若干年有學到一些什麼的話,那就是,現實生活可比理論世界複雜多了,任何變數都可能把「高興就好」轉換成「一塌糊塗」──先訂下「候補」計畫以免悲從中來:

全脂鮮奶兩杯,麵粉 500 克強,棕糖一大匙,鹽少許(據專家揭露,「少許」約為八分之一小匙),酵母一小匙弱(VB 比較怕死,既然用了全脂鮮奶,奶油等等省略);依序倒入麵包機,待麵糰攪拌成團,取出置於「寒舍無處不清寒」的某處,此時可以出門享受加州曼妙的冬陽,讓時間慢慢作用即可.

Labels: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好好的鮮奶麵包居然被 VB 形容成 "爆漿" 跟 "七孔流血"... ^^;

我發現 VB 喜歡烤很細緻的麵包耶. 至於法國麵包或鄉村麵包之類, 不曉得 VB 有沒有興趣? ^^

11/17/2008 09:29: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還有更"恐怖"的照片哩."七孔流血"的形容算溫和啦.^^;

法國麵包或鄉村麵包,偶而新鮮熱辣上桌搭配西洋餐還可以,畢竟還是中國胃呀(連 BB 在話都講不清楚的年代,跟著我們"年輕人"旅行,荒郊野外只不過吃了兩晚連鎖西餐廳,第三晚他就學陳錢總統拒食抗議:我要吃飯飯!

再者說來慚愧,VB 家人人空有一口好牙卻"吃軟不吃硬"--其實那條三天才做出來的吐司,屬法國麵包類(因奶油份量幾乎等於零),外殼稍硬內質紮實;另外一份同樣的麵糰堆成圓體,烤出來就是鄉村麵包啦!

11/18/2008 07:1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是不是越來越冬天的氛圍,每每看完VB的烘焙文,都好想去買台麵包機(後面有個人拖住我的大腿大喊:老婆不要一時衝動啊~)

11/18/2008 12:02: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我也來 echo 一下:softenoften 不要一時衝動啊!個人淺見,麵包機不能掌控的因素太多,烤出的麵包比不上市售好麵包,現在我都只把它當攪拌機--

不如考慮投資一部攪拌機,一物多用.:D

11/19/2008 07:0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