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診間裡的茶花女

返台訪友.閒談之際,同學姊姊光鮮亮麗的經過客廳:「要去看醫生!」

在台灣,上醫院看醫生需要打扮得這麼漂亮啊?身為女性工程師的同學與(不是工程師的)其姊都是留美學人,十分了解來自次文化的 VB 無法掌握不同地區不同領域的服裝「密碼」,對著 VB 的問題大笑:

「她是去跟醫生相親啦!」

幾次醫生「看」下來,除了理解到「一樣米養百樣人」、「一樣醫院也養百樣醫生」,大多以「花無意水無情」收場.

「妳姊該不會努力奉行<一日一蘋果,醫生不找我>(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s away.)吧?」

「她覺得跟台灣的醫生沒有共同話題.」結果同學介紹學長給其姊,兩人一見如故,學長變姊夫.

原來他倆在彼此的專業領域外,另有共同興趣嗜好,話題源源不絕,自然不會與「看醫生」一樣,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爲了這尷尬飯局錯過晚間七點公視重播<福爾摩斯>,捶心肝啊──(是的,VB 在「昨日當我年輕時」也「看」過「醫生」;醫生與 VB 在彼此的高中時代曾有一面之緣,再次見面只是確定日後「縱使相逢應不識」吧.)

說到興趣嗜好,大家都填過表格問卷,包括診所小姐要求初診的新病人仔細填寫(有時多到十來張,最後簽名: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直接將本診所醫護人員告上法院)的表格上,也會有這一道「平日從事之靜動態休閒活動」的申論題讓你自由發揮.

遇到這種題目,VB 一向很沒創意;靜態的不是「拉琴看書」就是「讀書彈琴」(請別問我「聽音樂」了,VB 是「視覺系」,坐著聽音樂不到兩分鐘一定會不由自主的拿起書;一進入閱讀狀態耳朵會自動關起來,恁它是貝多芬或柴可夫司基,「悲愴」於我何有哉.畫畫,小時候也學過好一陣子,現在連電路圖都畫不出來;至於下棋,「數獨」算不算?)

去年沒有作健康檢查.為了回應 VB 媽每日在耳邊問膽固醇啦甲狀腺啦紅白血球啦等等指數──其實是 VB 先向 VB 媽抱怨這裡不舒服那裡怪怪的;由於 VB 描述模糊、聽不出個所以然的 VB 媽幾番催 VB 去看醫生而 VB 一直沒有採取行動、故轉變為每日數問──被問煩了的 VB 破釜沉舟的排了健檢.

醫生是「老」醫生(年紀也沒有特別大啦,只是相對於 VB──大概多個二十年吧),VB 是「老」病人(對照第一次來的「新」病人,無關年紀).心臟內科的病人大多是少壯努力,待功成名就兒女離家正可好好享福時候,發現該高的不高(例,身高)該低的不低(例多不及備載);「美少女」VB 來湊啥熱鬧?

心臟部位有時悶有時痛.

「血液檢查都正常.妳看看,心臟很好啊.」醫師指著超音波螢幕上忽前忽後的跳動顯影,不時對著身後的助理報著數據:「肝臟也不錯,胰臟,腎臟,都很好啊.」

那──心臟痛的原因是?

「像妳這樣年輕女孩,胸口悶痛大部分是胃的關係.妳沒有感染幽門桿菌,胃痛的原因很大部分來自壓力──妳平常如何疏減壓力?」

VB 還來不及把標準答案搬出來,醫師接著建議:「旅行!長途旅行,久一點,要離開矽谷才能全然放鬆.對了,巴黎下週有個XXX展,從舊金山直飛,一個週末加上前後兩天,去玩玩:逛美術館博物館,買時裝,嘗美食.」

上文提到,心臟內科的病人大多有錢有閒,這種興之所至隨心所欲(不逾矩)的行動,還能博得眾人齊聲讚嘆:真有品味啊──VB 曾有一家教學生,上個月東京這個月米蘭下個月巴黎,沒出國的週末也沒閒著:私人飛機隨時往返拉斯維加斯,爸爸打球(高爾夫)媽媽瞎拼,小孩呢?學生聳聳肩:看看現場花式溜冰比賽聽聽明星演唱會吃吃米其林,「很無聊啊,家庭活動,沒辦法啦.」無聊歸無聊,好幾次我到她家,管家來開門手裡拿著電話:

「老闆娘打電話來,說飛機遲了二十分鐘,請妳等一下.」雖然說由管家對待老師的態度來研判學生課業表現有點不公平,但算算看一個學期內,學生家長跟老師在她家的樓梯間「不期然」碰面的次數,右手手指數還嫌多,則孩子「無可無不可」的學習成果亦不難想像.

離題太遠了.「年輕女孩」VB 沒有上述的有錢老爸,雖然可以從「老頑童老爹」汲取無限量的道德精神支持,畢竟還是得爲五斗米苦守實驗室(尤其在此「戡亂」的非常時期);這種花大銀子的「壯舉」,怎麼可能不先計畫比價,「包包啊款款」就出門咧?

醫師突然問:「妳聽音樂嗎?」偏偏問到 VB 的罩門──偶爾聽聽小提琴協奏曲.

「有空聽聽歌劇吧.一開始會聽不懂,可以先看看大綱內容,多聽幾次,或參加研討會聽人家分析,再聽就有趣了.」

照完超音波.助理遞來乾濕紙巾,VB 正等著醫師離開診間以便整理儀容.醫師接著說:「妳知道<茶花女>吧?真是一齣好歌劇.」很想趕快擦掉黏搭搭兼涼颼颼的「超音波膠」的 VB,拉著敞得實在太低的皺巴巴紙衣,試圖擋住不知道從哪裡冒出的冷風.

醫生站在布簾處,開始敘述<茶花女>故事大意:「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聽聽這齣劇,了解愛情的真諦;如果每一個父親每一個兒子都看過<茶花女>,會更理智的處理衝突與人倫關係......」

大概是這樣.凍得接近神智不清的 VB 突然想到,病褟上的茶花女,心思心情會是如何呢?也許真該好好聽一次<茶花女>(特別在這場「診間解說」之後,會比較入戲吧?)

至於這堂「音樂欣賞」的學費,等帳單寄來再跟各位報告.

Labels: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B要多保重呀! 這個老醫生也真幽默,看診還兼古典音樂賞析,看來這次"被醫生看"是很好玩的經驗!

聽人說美國健檢貴,因此都會抓緊回台灣的時間做健檢(約兩三萬/郭X銘去的萬X醫院),但有時候忍不住懷疑: 美國健檢真的貴很多嗎?

10/31/2008 09:57: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謝謝 softenoften 關心.我還好啦.天氣變化偶那個不爭氣的胃就會三不五時哀嚎一下,博取同情.

澄清一下:醫生不老啦!(VB 年幼無知時代曾對長我 25 歲的指導教授說:謝謝您如同 uncle 一樣照顧我們.教授當場糾正:不是 uncle,是 big brother! @@)

美國醫療真的是漫天開價,我常懷疑帳單上的小數點是不是點錯位置.以兩年前在史丹佛照胃鏡兼直腸鏡為例,醫院給保險公司的報價大約四千六,保險公司付醫院兩千三左右,被保人在下只需付十元.而這只是胃鏡和直腸鏡而已唷!

11/01/2008 08:32:00 A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咦, 為什麼我讀過後半段呢?

我居然沒跟醫生相親過耶! >< 真不公平... 我媽對於推銷女兒這件事都沒有盡過力啦.

(雖然現在覺得醫生娘的生活可能跟我也差不多吧 - 在家數 "不怎麼樣" 的鈔票, 以及擔心老公工作過度... -_-")

11/01/2008 09:18: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後半段讓你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是因為,我跟你講過啦!!

我媽的職責是盡力替我擋相親,實在是推不掉她就會很抱歉的來和我商量,給她來作媒的幾十年的老朋友一個面子.

(回想起來,擋不掉的好像大部分也是"看醫生"哩!)

11/01/2008 10:17:00 AM  
Blogger Miss LK said...

VB無代誌吧?
我也想做次完整的健康健檢, 一不知從何處開始, 二擔心out of pocket expense超支, 三照過胃鏡的LK先生說照胃鏡很痛…

La Traviata 多年前在紐約欣賞過, 當患肺病的Violetta以楊貴妃的份量出現臺上後(我盼望的是如Maria Callas那樣的嬈嬌女伶哪!), 同屬’視覺系’的LK馬上兵敗如山倒---睡-著-了, 據同行的朋友說just can’t take you anywhere…

BTW, 倘若VB真決定今年感恩節去巴黎’放縱’一下並11/23號人會在巴黎, LK可以托你去某娃娃博覽會’贖’回LK朝思暮想許久的一樽瓷關節人偶嗎?

11/01/2008 06:5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麼看來美國健檢沒有想像中的貴,下次也不用撐到回台灣再做健檢了。

(也跟物質女孩有同樣的悲憤~我娘真是太混了~握拳~)

11/01/2008 11:17: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謝謝 Miss LK 關心.我還好.照胃鏡也有不痛的:注射大約是鎮靜劑的東西,有人只會昏沉,敝人卻是睡著了.倒是醒來口腔乾得快要裂開,腦袋渾沌了好一陣子(不過我本來腦袋就混沌,沒差啦.)

La Traviata 聽到睡著--Miss LK 跟 VB 有得拼歐!我是在光影亂閃的 lightsaber fight 中睡了二十來分鐘,比臥虎藏龍打得還要悶.

雖然醫生處方是"旅行去",不過今年沒有到巴黎放縱的預算... 跟 Miss LK 說聲抱歉!

11/03/2008 09:2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只要有健康保險自付額應該不會太恐怖.但某些專科醫生很難約--

(softenoften 與 MG 都這麼優秀搶手,令慈當然不需要費心"推銷"啦!相形之下,VB 媽比較可憐,如今還在擔心 XD)

11/03/2008 09:34: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