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夜深忽夢少年事──極簡風 Brioche


若不是生病睡得不安穩,VB 其實不太會(也不太願)想起年少輕狂事──因為想來想去結論只有一個:老大徒傷悲.

可是誰叫自己少壯不努力?半睡半醒之間數算人生所剩時日,連摩西都說一生「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詩篇九十),我們又如何不「如飛而去」呢?

即使不是故意「夜深忽夢少年事」(當然更沒有「夢啼妝淚紅欄杆」──只有因過敏引起的涕水滂沱,和因喉嚨發癢引出的嘆息),但夢見了又夢醒了,此際縱使找不到心藥來治療「傷悲」,也要想辦法撫慰轆轆飢腸──

綿密的甜膩的香酥的──是的,我從夢見「布里歐吁」的夢中醒來!(啊,有什麼比「麵粉、白糖、奶油」三合一無敵組合能更快提供「及時滿足」呢?)

可是,冰箱裏沒有牛奶也沒有蛋啊?可是,我現在就想吃到呀!

親朋好友大約對敝人的「烘焙原則」略有印象:「材料能取代的就取代、不能取代的就取消.」絕對不讓任何因素影響決心.於是:

將一瓶 6 盎司原味優格,6 盎司水(以優格空瓶量即可),三杯麵粉,兩小匙棕糖,兩小匙乾酵母,依序放入麵包機,按下「麵糰」選項.四十分鐘後觀看進度,救命啊!麵包機揉麵的兩隻「拳頭」只有右拳使勁工作,左拳「脫臼」而被材料掩埋,動彈不得.

在 VB 黑手指照料下離死亡只有一線之隔的「大象耳朵」都可以重新出發,機器當然也可以重新開始.加水加粉一陣手忙腳亂,總算變成勉強可以拿出來的麵糰,放入預先抹油的不鏽鋼碗公裏,蓋上玻璃蓋,置於拉開窗簾的落地窗邊,等待發酵.

待體積變為原麵糰的兩倍半大,壓出空氣,擀成像比薩的厚餅,塗上兩大匙在室溫軟化的奶油,由一側捲起成為繩狀,再以一端為圓心繞成一個圓盤(好像作蔥油餅一樣),小心擀開,再塗上兩大匙奶油,捲起,切分為十六小塊,搓圓整形,排入方形烤盅,灑上一大匙棕糖,放入烤箱,等待第二次發酵.

發酵完畢,麵糰表面噴點水,烤箱設定華式 325 度(不用預熱),烤 35 分鐘左右,出爐.

外殼酥如可頌(一口咬下也會掉屑屑!),內質綿如吐司(扳開還可以看到一絲一絲的,讓麵包機的兩隻拳頭狠狠捶打兩回果然不同!),雖然沒有布里歐吁鵝黃的顏色(缺蛋少油嘛!我們安慰自己膽固醇和熱量也比較低吧,)誘人的程度卻一點不減,特別是加上表面幾顆糖粒脆脆的口感,「麵粉、棕糖、奶油」的大滿足!VB 三兩口就解決一個,第二個吃了一半,想起食物櫃裏有罐埔里玫瑰醬,趕忙祭出(不是開酒的)開瓶器,波一聲,挖一瓢抹上麵包:淡淡的花香畫龍點睛般提升了整體香氣的層次──雖然香氣不如保加利亞的玫瑰醬之濃郁,也因為如此不會讓人有吃「玫瑰香皂」的錯覺;而其中的檸檬汁(防氧化,VB 有看過埔里玫瑰醬製作的介紹和食譜!)襯托糖的甜(這也是少糖版本的嘛!)更中和奶油的膩,不需要泡茶煮咖啡也可以一個接一個吃不停──


新鮮出爐麵包的魅力是很難抵擋的,連長相抱歉的極簡風 Brioche 也不例外──沒有數吃了幾個,只知道這一整天不敢接近體重計.


Labels:

10 Comments:

Blogger Miss LK said...

VB,
第一張特寫的brioche很性感很有張力, 前方顆粒分明的糖, 後面朦朧胭脂紅的玫瑰醬, 把brioche的微酥鬆軟柔膩都勾畫出來了呢! 看著看著, 我為什麼有unrequited love的心痛感?(還是肚子餓到腦子壞了)… 我要去搬麵包機回家!!!
ps. 奇客LK很想知道, 妳的數位相機是那個型號的啊?

7/30/2008 11:08: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iss LK,

哇妳寫得這麼誘人害我先飛奔到廚房吃它幾個再說(這下真的沒剩了--)

"unrequited love的心痛感"--怎麼連我都彷彿感到一點"一廂情願"的心痛?我也被麵包機背叛過,後來都把它當作攪拌機使用,還是烤箱烤出來的好吃(受熱較均勻,麵糰比較有伸展空間,發酵產生的酸氣怨氣也有出口,等等).

CANON Digital IXUS 60,在台灣買的從日本進來的水貨,美國市面上相對的型號我就莫宰羊啦.(真不是作奇客的料子 XD)

7/31/2008 07:34:00 AM  
Blogger Miss LK said...

IXUS應該就是powershot, 我的Canon powershot被LK先生換了臺中看不中用的Canon digielph… 蠻後悔的.

ps. I added your site to my blog roll list - I hope it's okay :)

8/02/2008 01:0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B,

有比較好了嗎? I hope you're feeling better while reading this message.

不過VB也真厲害, 生病還能做好吃的brioche!馬丁尼一直迷信極簡風的烘焙和料理(其實是懶惰啦)是"最高"; 而這brioche看起來讀起來都好美味哪!

P.S. VB 我覺得妳超棒的啊, 頭腦聰明又具賢慧美德, 通曉事理還懂投資理材, 馬丁尼是VB的FAN喔(沒有在抱大腿啦)! 希望雙子座的VB 恢復元氣和精神, 重新出發! :D

8/02/2008 09:04: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希望VB的病情已經好轉(吼吼~生病還能做brioche,那病好的時候不是..)。呵呵~我也附和馬丁尼的說法,覺得VB超厲害(又很謙虛)。

8/02/2008 11:04: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iss LK,

個人偏見:以電子操控而言,SONY 可能強一些(或是更 user friendly),但是以光學而言,CANON 可能略勝一籌(嗯,實驗室的顯微鏡都用 CANON...果然被洗腦了 XD)

ps. 榮幸之至!

8/02/2008 01:12: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

謝謝妳的祝福.還在酷酷掃--咳嗽真難好.

馬丁尼一語道破"極簡風"烘焙或料理的精髓:一字曰懶!做麵包真的不難(都是攪拌機和烤箱的功勞啦.)不過這是 VB 已經能下床走動才作的,前幾天全身痠痛,連煮個薑湯都沒力,只能開水沖薑糖塊湊合湊合!

(關於"投資理財",VB 的 porfolio 是連自己都不敢看的悲慘--不提也罷!=.=)

8/02/2008 01:24: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過獎啦!不是"謙虛",而是知道自己有幾兩重 ^-^

8/02/2008 01:26: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樓上幾位的談吐實在是太有氣質啦, 我還得查字典才知道 unrequited love 是什麼意思耶. (連拉丁字源很清楚的 S 都不會這個字喔.)

這麵包看起來真可口啊. 可是我也變胖了, 褲子拉鍊拉不上, 嗚嗚嗚...T_T

哈哈哈, VB 的原則 "能取代的就取代, 不能取代的就取消" 實在是太有趣了... :D 我有時也會這麼亂弄一通, 反正只要糖的份量沒有偷工減料, 家裡就會有食客捧場囉! ^^y

8/02/2008 02:28: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S 沒有嘗過"單戀"的滋味,當然不需要認識這個辭啦 ^-^

變胖啦?看不出來呀.--對了,我在儲藏室找到一個中間有長柱子的烤模(就是烤戚風蛋糕專用的啦),等一下拿給妳作實驗吧.

8/04/2008 06:55: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