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6, 2008

「下午茶」的早晨



「妳在幹嘛?」VB 弟問.

「喝下午茶.」VB 啜一口晶亮澄澈,好整以暇.

雖然 VB 弟對「不時不食」自有一套看法(註),也很明白 VB 一向隨興不太在乎「在什麼時候作什麼事」,然而一大早「喝下午茶」?

阿這個茶的名字就叫做「半島下午茶」啦.

不過認識 VB 弟這麼多年也不是白混的,他的「本日第一問」裡真正涵義是:「早餐吃什麼?」

好問題,我想想.看著眼前一大盤支離破碎的鬆餅(是怎樣?我跟名廚相勊嗎?一字一劃照著 Thomas Keller 的食譜調出的鬆餅麵糊,竟然稀得像水一樣,再多半杯的麵粉亦無濟於事?),拿來搭配 Patisserie Philippe 鮮製檸檬奶黃醬 lemon curd 實在有點對不起人家;來塊(改編版)Pierre Hermé 的奶油蛋麵包 brioche 吧.

將全蛋(六顆)、萬用麵粉(四杯,500g)、糖(兩小匙;PH 用三大匙多,約 50g)、乾酵母(大約半小匙),依序放入麵包機,選按「麵糰」鍵.待麵包機發出「逼逼逼」聲,加入切為小丁的奶油(三大匙;PH 用 400g,光想就知道不可能不好吃,肥死人不償命嘛,VB 怕死,放了約十分之一的量,意思到了就好).

取出麵包機攪揉好的麵糰,置於大鋼盆中,加蓋.你可以靜靜守在旁邊目不轉睛的盯著酵母的魔術表演(等待的時間過得特別慢),或是一面喝茶一面上網欣賞美食照片一面想像待會兒的出爐滋味(更加飢餓難熬呀),或是到後院呼吸灑了一樹叢的陽光──

將發好的麵糰搓成長條繞成圈狀,塞入「苦果糕」模,刷上蛋水,於華式 350 度烤箱裡,烤 20 分鐘即可.

出爐,稍涼,掰開撕下一塊(刀切的斷面不會一絲一絲的,比較不誘人),大大方方的抹上檸檬奶黃醬──製作時少糖少油就是爲了這一刻嘛!

沒有乾果啦果乾啦等添加物的 brioche 外酥脆內鬆軟,幼滑細潤沁涼如正要開始溶化的冰淇淋般的檸檬奶黃醬,透著 Meyer 黃檸檬的清新與奶油蛋黃的蘊厚,此外別無它味──

單純的嫩黃的冬晨滋味.





註:VB 弟問:「不時不食」是「不對時不進食」,還是「負負得正」變成「時時食」?另,VB 弟自言奉行「早上洗澡晚上洗碗」,只不過兩件事的「主詞」不同罷了.


Labels:

5 Comments:

Blogger Miss LK said...

VB, VB 好久不見!
昨天MG邀我遊Union Square抗時差, 逛到Williams Sonoma旗艦店, 兩個人不約而同想起VB, 覺得VB可以出租’敗家冗器’, 造福我們這一幫三分鐘熱度的chef wannabe ☺

12/07/2008 05:42: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iss LK,

歡迎回來!

前天我也正逛到 Union Square 的 Williams Sonoma 旗艦店哩(醫生診所在它後面兩條街上).

敗家冗器不"出租"但可以"出借".我曾offered 麵包機冰淇淋機讓 MG 試用,不過她卻怕把機器用壞了 :D

12/07/2008 08:37: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我也覺得早上其實蠻適合吃 "下午茶" 的. ^^

妳居然有 lemon curd 啊! 好羨慕! 我也想買一罐... 其實我家冰箱裡還藏了一小小罐英國帶回來的 lemon curd, 可是捨不得用, 還是再買大罐的來吃好了. ^^

12/09/2008 10:17: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對嘛,早上喝"下午茶"才不會晚上睡不著啊 :D (港人喝"早茶"還是有道理的.)

鮮製的 lemon curd 真的很好吃耶--不過賞味期限很短(據說應該在一個禮拜內解決),所以還是不要買太大瓶的啦.

12/10/2008 07:3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llo VB, 好久不見! 先祝VB有個平安快樂的聖誕和新年!

這一句寫得真好, "沒有乾果啦果乾啦等添加物的 brioche 外酥脆內鬆軟"....(其實是因為馬丁尼不太愛乾果啦...呵)...簡單的美味最幸福!

12/21/2008 03:2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