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烙餅機


承 VB 弟主廚好友的愛心,去年的火雞讓我們從感恩節吃到聖誕節.今年偷個懶,準備以一隻「中式鴨」混過.

將購至熟食店的熟鴨放在熟食砧板上,以薄而利的小刀(五吋長──敝人也只使喚得起這個長度的刀),使出畢生廚藝功夫奮力「片」之,大小有別厚薄有分,一隻有頭有腳的鴨子轉眼間皮肉分離,慘不忍睹.

依稀記得餐館裡的「規矩」:北平烤鴨夾餅(白胖小巧長得像刈包的荷葉餅或以半燙麵糰製成的烙餅),明爐燒鴨則沾解膩的梅子醬.然而 VB 家這種「南方人」才不管烤鴨燒鴨,只消看到通體焦糖色的鴨子,立刻想到「甜麵醬」!

搭配「甜麵醬」除了大蔥絲,餅當然不可或缺(如果有帶著薄薄脂肪的鴨皮更好,沒有也無太大干係──是的,寒舍餐桌上,烤鴨是甜麵醬的配角.)今年過節人多,要 VB 將荷葉餅一枚一枚的擀一枚一枚的捏再一枚一枚的蒸,感恩節一天的時間大概只夠完成這項.烙餅呢?VB 其實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原因無它:怕燙!我沒練過鐵砂掌,攝氏55度可以燙死酵母菌,也可以把 VB 燙得哀哀叫,遑論以攝氏百度的滾水澆下以後,徒手將麵糊攪拌成糰.

若不「燙」麵,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使麵糰柔軟呢?只好再度依賴酵母了.

感恩節前夕,依饅頭配方將麵粉油鹽水酵母放入麵包機揉成麵糰,取出換至不鏽鋼大碗公,於陰涼處放置一夜.翌日早晨待麵糰長成有點黏又不太黏的程度,以矽膠刮刀分成小團;不想如製作難餅般一張一張擀開再烙,故祭出「烙餅機」(Villaware Tortilla Maker)插電加熱後,三小團一組,在機器的底部的平盤上排成正三角形,將機器的如千斤鼎的頂盤拉下,用力一壓,兩三分鐘即可.重複步驟用盡麵糰,不到半小時製成直徑約四吋(感恩節晚餐開動不到十分鐘就消失)的27枚烙餅.

──猜猜「座中吃下誰最多」?


Labels: ,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哈哈哈... 把 tortilla maker 拿來做烙餅, 妳真是太有創意了. 最近 All Clad 請了名廚 Thomas Keller 出了一本 All Clad 鬆餅機食譜, 我覺得他們不用請 Thomas Keller, 請 VB 就好啦! 而且保證中西食譜都有喔. ^^b

不過, 妳為什麼會沒事買一台 tortilla maker 呢? 難道 VB 是墨西哥菜的愛好者嗎?

12/02/2008 08:34: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妳太抬舉我啦!All Clad 這本鬆餅機食譜印刷精美,我也拿了一本準備照本宣科做個"檸檬布蕾鬆餅"來合襯上回"進城"買的檸檬奶黃醬哩!

欸,在加州流行的"ethnic"菜裡,有兩種是我能避就避的,其一為印度菜(我的程度只夠欣賞難餅),其二為墨西哥菜--不喜歡墨西哥菜卻買了一台 tortilla maker...所以這篇才歸於"敗家懺悔錄"嘛.

12/02/2008 08:5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該不會是BB吃最多吧?:P

12/03/2008 07:1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果然具有福爾摩斯的觀察力!^^

12/03/2008 09:2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