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3, 2009

極簡風 Biscotti



(「極簡風」是「優化」用語 euphemism,白話文則是「懶人版」.)

繼續迷戀杏仁粉.參考名家(以及不太有名的)食譜數版,手邊沒有的材料取代或省略,不想放的不放──不但是「極簡風」,還是極「減」風:

糖餅乾預拌粉(Canterbury Organics Snuggle Up Sugar Cookie Kit)一杯(一包 15 oz 大約可做兩次),萬用麵粉約四分之三杯,杏仁粉約三分之二杯,泡打粉一小匙,混合均勻,將結塊盡量消除;巨型蛋三枚打散,加入香橙干邑一大匙;將溼性材料倒入乾性材料,以矽膠刮刀奮力拌勻;拌入核桃與葡萄乾各半杯強.(除了泡打粉和干邑,全為有機材料.)

麵糊濃稠,有點像麵糰卻不光滑.各家食譜都建議「雙手抹油(以免黏手難操作)將麵糰整為長木條型 log」.然而懶人小時候就不喜歡玩黏土捏泥人,長大後仍然不喜歡雙手油膩膩黏答答又要洗好久(你說可以戴一用即棄的手套?唉,在化學實驗室裏玩得還不夠嗎?),再度發揮懶功,以刮刀將半量麵糊直接摔入矽膠烤墊,雙手隔著軟墊隨便整整,表面疙疙瘩瘩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揮手過關啦.

華式 350 度預熱烤箱中烤半小時.取出通風納涼約五分鐘;以鋸齒狀的麵包刀斜角切下,約為半吋厚的薄片(不成形的或碎裂的可當場吃掉,也算是廚師的福利之一);切面朝上擺回烤盤,一面各烤五分鐘出爐,放涼至室溫;於封閉餅乾罐裏可保存二至三週.

小筆記:

1)Biscotti 大概是(「吃軟不吃硬」的)VB 唯一喜歡的酥脆餅乾了.一片薄餅沾著咖啡茶或牛奶,就是簡單幸福的點心時間!

2)若堅持正版傳統,或沒有預拌粉(這個大約只會出現在 VB 的食譜中)或沒有杏仁粉(有些食譜不用,但杏仁粉才是本食譜的推手啊!)可全程使用麵粉,但則需增加麵粉量.

3)糖的份量則從半杯到一杯都有,對 VB 而言實在太甜了,根據推算,本食譜大約只用了三分之一杯糖.

4)除了核桃葡萄乾以外,也可使用其他堅果(例:松子榛果開心果)乾果(例:櫻桃乾紅莓乾藍莓乾),份量以個人喜好與經濟情況而定.

5)大部分食譜都使用約四分之一杯的軟化奶油,但堅果已有油脂,且據說其油脂能提升高密度膽固醇,對心臟血管有益,此食譜便省略(提升低密度膽固醇的)奶油,以免抵消堅果的功用.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的 Biscotti 好吃喔! ^^b 不過口感倒是比較像蛋糕. ^^

說到這個, 我有吃過茴香酒開心果口味的 biscotti, 感覺也蠻搭配的!

8/04/2009 09:39: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i MG,

謝謝捧場!(嗯,我家都是吃軟不吃硬的嘛!)
我家 BB 也很愛,問說下次打夷要做的話,他可不可以幫忙?^^

8/06/2009 09:18: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