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3, 2011

帶蓋吐司模



都是 iPad 惹的禍。

邀請 VB 去年六月到以色列演講的單位在年初又發出邀請函:二月到台灣演講。沒等人家把話說完,VB 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爽快得令對方一愣:

「欸──妳不需要先問過妳媽嗎?」

對方會有這樣的問題是因為,VB 婉拒赴以色列演講的理由是:VB 媽不准(當場人家笑倒:「VB 博士,您貴庚啊?」,喂,女生的芳齡不能問的好嗎?);而當 VB 告訴 VB 媽將有的台灣之行時,VB 媽很擔心的說:「可是那時候妳爸還在美國,沒人帶妳耶?」

「媽──我已經夠丟臉的啦(出差還要有人帶?),這次是去台灣又不是以色列!敝人不通猶太語但略識中文(大學時曾被台灣來的留學生稱讚過:「妳的中文講得那麼好,是念哪個中文學校的?」),更何況上回我們也已經一起搭過高鐵去新竹啦!」

商務旅行 VB 一向不託運行李,而隨身行李又以簡單為要──不簡單也不行:一件限重 15 磅,帶輪子的登山背包本身就 8 磅重!──不帶筆電帶 iPad;故而替 iPad 物色一個合適的外套立馬變成一件可不容緩的事。

網路上比價連來連去,終究還是連到 amazon.com;為了湊足 25 塊現大洋(免運費)又只好逛逛廚具部,一逛之下發現:美國製的帶蓋吐司模正在減價中!不趁現在給它「按」下去更待何時?(──額外買的總是比原來「必須」買的貴!購物網站不可以亂逛,誠然。)

下單後四天,吐司模先報到;身長 13 吋的模型加了蓋變成 14 吋,硬是擠不進 VB 家的桌上型小烤箱(是的 VB 家的大烤箱持續罷工中,目前被當成置物櫃使用。)只好作不加蓋的「脆皮山形吐司」。

立刻實驗:直接法雞蛋紅豆吐司與中種無花果吐司;兩磅重的麵糰只需烤 20 分鐘,時間縮短,脫模更是輕而易舉:只需在出爐後將烤模稍微一震即可。比以前又鏟又刮(仍有一些留在烤模上),省時省力多多!

而在「包括製作麵包的人等所有因素不變」的前提下,中種法作出的吐司麵包,真真比直接法柔軟好吃。

中種無花果吐司

起種(sponge):萬用麵粉 370 克,水 225 克,酵母 2 克(約半小匙,VB 家的磅秤最小刻度為 5 克,故上下 5 克全在誤差範圍內),隨意混合,放置低溫處,發酵 18~24 小時。

麵糰(dough):以上 sponge 全部,萬用麵粉 90 克,雞蛋兩枚,糖 10 克,三個大橘子的新鮮橘皮屑,檸檬精(lemon extract)半小匙,酵母一小匙,鹽一小撮,以第六速(我家機器的最高速為十速)打至光滑(約十分鐘),加入無花果乾 100 克以第一速混拌後,發酵至體積加倍。

整型,放入烤模,再發酵至體積加倍;與烤箱一起預熱至華式 350 度,烤 20 分鐘,出爐,脫模,稍微冷卻,切片,享用。


Labels: , ,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哈哈哈哈哈... 恭喜 VB 家裡又多了一台冗器!

說到 iPad, 結果妳有沒有買到合適的外套呢? iPad 目前已經成為我脖子痛兼手臂痛的主要來源,因為 iPad 太重了,平放在桌上傷脖子,用手托直立又傷手... 我也想買一台 iPad 看書架,VB 如果發現不錯選擇請趕快報出名號,我也要去買!
(不過我是絕對不會失手買個帶蓋吐司模的,哈哈哈哈...)

2/07/2011 12:02: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妳笑得太開心啦~ VB 正在努力懺悔中啊!

我的 iPad 外套很陽春,完全只是想,台灣出差時不要讓 iPad 原形畢露而已;所以才需要加買吐司模湊個免運費(吐司模我看了很久終於有個理由可以敗下去~~)而看書架嘛,就是當年我成為房貸奴隸時妳送的 C&B 食譜架!只要不使用鍵盤,看電影超優!

2/07/2011 07:52:00 PM  
Blogger Miss LK said...

吐司模?!!! VB你是要開店喔?

不過我以前也常未了湊免運費買ㄧ些有的沒有的, 網路購物的方便真是無底洞啊

2/08/2011 09:3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ello Miss LK,

都是在網路上看人家吐司做得這麼漂亮--(千錯萬錯不是 VB 的錯 XD)

更慘的是,購物網頁上還有申請信用卡有優惠的廣告,貪小便宜的結果是又多了一張卡,而且還變成此購物網站之 default card,以後只要一指按下去就萬劫不復了--看來不快快取消不行啊!

2/09/2011 07:5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