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07

街頭巷尾茶餐廳


在香港科學園區裡唯一的一家中餐廳飲茶,人多肚子餓兼時間緊迫,不好意思拿出相機考驗同事們的耐心.由於是為了招待園區外賓而存在的獨家生意,點心的選項有限,印象最深的是奶黃包:VB 一口咬下時餡便噴奔而出──原來餡是液態的!(所以才名喚流沙奶皇飽啊!)又濃又香妙不可言,又燙就比較不妙啦!

第一天是訪客所以能在高級餐廳吃飯,第二天是員工,便與同事們一同搭午間接駁小巴到沙田附近,體驗平民午餐.本來他們提議要吃日式定食(日本料理據說是年輕香港上班族的最愛)或是台灣牛肉麵,可是剛從台灣來的 VB 想吃茶餐廳,只好捨命陪君子(或淑女),來到這家新式的茶餐廳:潮流棧

新式是因為茶室裏還有大型 LCD 螢幕供消費人客觀賞球賽(類似美式酒吧或比薩屋).同事們嘰哩咕嚕用廣東話討論點菜,鴨子聽雷的 VB 選了本日例餐:梅子蒸肉排配熱奶茶.剛好坐在食具餐紙的供應台旁邊,大家便自己動手服務自己,不客氣.

菜很快來了.蒸肉排普普,絲苗白飯粒粒清楚,奶茶讓 VB 不管燙嘴一口接一口,連呼好好喝喔!半島的奶茶是用泡的,醇香細緻而有回甘;茶餐廳的奶茶非常苦澀(幾乎咬舌)又非常滑潤,不曉得用幾包立頓紅茶包熬煮多久才得出一杯.


翌日閒逛尖沙咀.晃到位於新世界的恆香棧,看看擺在餐廳外的還是午茶的食單,便進去吃一碗燒鴨麵.香港人的燒臘實在沒有話講,隨便一家都很好吃:鴨肥皮脆,特別是濃濃梅子味的沾醬,非常解膩.芥蘭又嫩又綠,麵則是呈半透明圓柱狀,雖然沒有一般拉麵的嚼勁卻也不像米粉般易斷.奶茶還是極有味,喝不完還請侍者打包.


香港總是令人不由得驚嘆:才從半島精品店和一群日本女性觀光客中擠呀蹭的(好險全身而退,呼!),怎想到隔兩條街就看見一家家彷彿家庭式小本經營的餐室.進到錫記叫一碗雲吞麵,裡頭有三顆蝦雲吞與一顆不知名魚丸.麵微黃有捲度有韌度,湯頭也不錯,自製辣椒醬也很夠味;但是所提供的食具是千萬人用過的(非免洗)竹筷,還有小強沿著桌緣繞場做五千公尺體能訓練──此時 VB 拿出從飛機上帶下來的個別包裝的牙籤兩根──不由得佩服自己實在太有先見之明了.再訪香港一定要自備一雙環保不鏽剛筷!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