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激光掃描顯微鏡前的 crème fraîche 對話


物質女孩之蔬菜湯的回應版上有段關於 crème fraîche 的小討論.

女孩:crème fraîche?

VB:fresh cream.

女孩:怎麼唸?

VB:......

法籍光學專家 Dr. D 等一下要來檢查激光掃描顯微鏡,順便問問他.

Dr. D 專心寫下 VB 對於儀器硬體軟體的多項抱怨,開玩笑的問:只有這些而已?

VB:這樣還不夠多喔?請放心,敝人「儀器終結者」遠播的美名可不是輕易贏得的;保證你回到辦公間一打開電子信箱,一定會看到「本日清單」.在此之前──VB 在隨手貼上寫下 creme fraiche──這個怎麼唸?

還沒看完 VB 畫的符 Dr. D 就笑了──creme 上的小撇不但打錯了方向,還打錯位置!Dr. D 輕咳了一聲:發音跟英文很像,只不過倒過來唸──cream fresh.(當然法文的 R 發音沒有英文簡單啦,魯鈍的 VB 雖然耳朵可以聽得出一個如骾在喉的聲音,卻怎麼也發不出那個「咳」之音.)

轉移焦點,回到激光掃描顯微鏡,LSM.前一秒鐘我要「掃」這裏!後一秒鐘我要「描」那裡!只見滑鼠指標在 24 吋大螢幕(兩個!)上全場穿梭,然後就,當.機.了.一番手忙腳亂,好不容易一切就緒,掃描正式開始.跟照 MRI 相似,接下來就是(彷彿)無窮無盡的等待.

照 MRI 掃描之時,孤獨的躺在一個類似太空梭卻只能容納半個人的「機艙」裏,如中了「一二三」魔咒的木頭人,不敢稍動的度過最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一刻鐘,等得我幾乎患上「閉室恐懼症」加「僵直性脊椎炎」.激光掃描半導體元件時,即使身為技工,我們坐在由儀器堆砌而成的圍城裏,也等得耳鳴(各式儀器此起彼落的隆隆聲之後遺症)、心跳(儀器震動與天地產生協調與不協調的共鳴,尤其模擬低音大提琴渾厚沉重的琴音,不但人的神經揪緊,連心臟都快被它喚離胸腔)、視茫(盯著一個 pixel 一個 pixel 更新的螢幕,即使不「脫窗」也瞳孔渙散)、髮蒼齒牙動搖──

百無聊賴之時,Dr. D 突然說話了:欸,crème fraîche 用在薯泥或鹹酥蛋餅(quiche),都很不錯唷!

聽到「吃」,VB 不曉得雲遊到幾重天的魂魄刷的一聲,全數到位:嗐,我以為只能用在濃湯或甜點哩!你要保證儀器不再當機,我可以準時下班去買──

乍看之下,質體彷彿比瑪斯卡彭乳酪稍硬;舀一匙湊近,鼻尖飄過若有還無一抹酸──crème fraîche 據說類似美式酸奶油,乳酸菌發酵過的嘛!加點糖輕輕拌勻,在舌尖上沾一點,怎麼有這麼高雅的 sour cream?私以為風味更在 clotted cream 之上.取一片薑丁白蘭地磅蛋糕盛盤,放上一朵 crème fraîche,北加中秋的夜晚也可以有一絲法國味.





Labels: ,

2 Comments:

Blogger Miss LK said...

crème fraise搭新鮮草莓或黃桃等微酸水果也蠻好的.
昨天和幾個高中同學在crepevine聚餐, 切著包apple sausage 和煎蛋的可麗餅, 突然想到這時來一匙crème fraise說不定挺對味喔?!

9/18/2008 09:5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是啊是啊,creme fraiche 跟可麗餅很搭,不論鹹甜.

昨晚實驗:creme fraiche 加抹茶粉和白糖粉調勻,放入已烤好的派皮,冷藏.今晨放入縱剖的半條香蕉,以微波爐稍稍加熱,半溶的綠餡半軟的黃蕉半溫的酥皮,也別具(奇特)風味哩!:D

9/20/2008 08:40: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