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極簡風蟹餅蘋果白蘿蔔沙拉


──看起來像不像一枚刷了燒烤甜醬的御飯糰?

話說在幾乎不復記憶的遠古時代,曾經於 Bistro Élan 嘗過一道極清淡蟹肉蘋果沙拉.雖然當時我們都同意,如果能灑上一些些海鹽,可能整體的味道會更立體鮮明;然而我們也都肯定,這是一道非常適合夏天黃昏享用的沙拉.

在「完整食物」遊盪,逛到海產部時,不經意看到「口愛型」迷你蟹餅,Cajun 味蟹餅散發著 cayenne 的辣椒紅,陰溼寒冷的冬夜裏來一份辣蟹餅三明治──It's a Wonderful Life,人生多美妙啊!

物換星移,今天不是 1946 年,而是 2009 年一月二十日,政黨和平輪替權力依法轉移:早晨出門時還是「萬人嫌」的牛仔總統,下班回到家時「萬人迷」新總統的岳母已經搬進白宮;早上信誓旦旦非蟹餅三明治不吃,晚上看到(鍥而不捨的又作了好幾枚)形狀依然可議的法式蘑菇,當場「朝令夕改」──還是來盤沙拉吧.

將蟹餅徐徐「滑」入預熱的平底鍋,以中火將煎至微焦,約兩分鐘,翻面,加蓋,再煎兩分鐘,熄火.

當蟹餅在鍋中煎熬時,將白蘿蔔(約一吋半的一截)切成火柴棒狀(敝人刀工極差,這個棒比筷子還粗),以微波爐加熱半分鐘,去其辛辣.當蟹餅仍在鍋裏保溫時,將富士蘋果半個切「棒」.蘿蔔棒與蘋果棒置於沙拉碗底,將蟹餅疊於其上,淋上一點紐西蘭產的蘋果「釉」汁(Forage organic apple glaze)──其實我也很努力想「畫」幾條幾何線的,但是醬汁很快滲入酥焦的蟹餅表層,怎麼看都像是刷了醬油膏的烤飯糰!

說「迷你」其實也不小:兩吋半的直徑與超過一吋半厚度的蟹餅綿密厚實;一叉劃下,另有千秋:番茄丁青蔥末各司其職;Cayenne 幽微而不霸氣的辣,新鮮富士蘋果的清甜與濃縮蘋果釉汁的焦甜,竟然頗為搭合!白蘿蔔的存在就有點莫名其妙了.


海鮮應配白酒,然而蟹餅既是帶點辣的 cajun 味,就倒了元旦假期喝剩的 Ravenswood Cabernet Sauvignon Vintners Blend 2004.不過因為蟹餅佐蘋果釉汁實在太好吃,拿叉的右手吃完了才想到左手邊的酒杯,所以即使蟹餅與紅酒,搭不搭都無所謂了.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真的很像烤飯團耶! 沒想到還有這種組合,明天也要去完整食物買蟹餅啦:)

1/24/2009 12:39: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他家蟹餅味調得還不錯,搭混合綠葉沙拉(mixed green),淋以 Dijon mustard 沙拉醬,兩片鄉村麵包,就是一道適合剛從美食國度回到文化沙漠的過度期輕食!

如果想嘗試不同組合,可以直接跳過白蘿蔔棒!:D

1/28/2009 09:07: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