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我就是那藥局」──傳奇鋼琴家 Ruth Slenczynska

拿著遙控器亂轉,停格於某公視台:青少年鋼琴家身影交錯相疊,多得數不清的音符忽而如頑童蹦跳忽而如山泉流瀉;螢幕上兩個老先生輕鬆對談(可能是兩位知名鋼琴家,不過 VB 孤陋寡聞的事實也不是昨天才被揭露),正討論著 child prodigy.

「我們對 prodigy 的定義或有不同,」一位老先生對另一位老先生說:「這些孩子們都相當有天份,但真能稱得上神童二字的,怕只有莫札特了.」

唉,天才也好神童也罷,老先生與老先生的鬥嘴辯論其實沒什麼好聽的.正準備給別的電視台一個機會,驀然螢幕上打出 Ruth Slenczynska: Age 80,跟著出現一張天真如孩童般的笑臉,和青少年鋼琴大賽參賽者一邊走一邊毫無拘束的聊天,幾乎是跳躍著的聲音語氣透出與年齡不符(八十歲!)的開朗輕盈──

又一幕,兩位老先生中的一位訪問 Slenczynska 女士.

(滿面笑容的)老先生:「妳被譽為自莫札特以來的第一個神童,小時候一天練幾個小時的琴?」

(滿面笑容的)S 女士:「噢,八、九個小時吧.」

老先生:「中間有停下來吃東西吧?」

S 女士:「當然.」

(忘記老先生問什麼了.)

S 女士:「其實也可以說,我必須賺我的早餐,I had to earn my breakfast.常常我練琴,我爸就在旁邊大聲斥責指點,這裡不行那裡不對──」

老先生:「幸好我爸很忙──我爸是藥劑師,自己開了一家藥局,每天工作十五個小時,沒有時間時時盯著我練琴.」頓了一下:「令尊從事什麼行業?」(言下之意:怎麼能閑閑在家,隨時盯小孩練琴?)

S 女士眉眼嘴角往上,笑得更燦爛了:「你知道嗎?我就是那藥局.」

說者輕鬆之極,而電視機前的聽者 VB 心頭驀然一陣酸楚,眼淚幾乎掉下來.

老先生:「妳是藥局?妳的意思是,妳是麵包贏家,breadwinner?」

S 女士含笑點點頭.我卻看見一個三五歲小童坐在冷冰冰硬梆梆的長板凳上,纖弱細嫩的手指敲彈一長落的黑白鍵,烏黑龐大的鋼琴彷彿要將她吞噬;懷才不遇的(小提琴家)父親立在稚齡女兒的身後,「恨鐵不成鋼」的憤怒無處宣洩,發出如雷聲般的怒吼,甚或以掌擊桌──

學音樂的孩子真的快樂嗎?

CB 在大廳練音階.小提琴不比鋼琴音鍵固定,音沒按準,差之一毫雖不至失之千里,然而高不夠高低不夠低,聽起來總是一種難以言之的尷尬.

「妹妹,升 DO 高一點.」小提琴老師出門辦事,音樂戰鬥營的場地負責人越俎代庖一番.

CB 上上下下又拉了幾回,音高還是差一點.

「妹妹,升 DO 要高一點啊.」再提醒她一次.

還是一樣.

「妹妹,我說,升 DO 要高一點.」VB 從廚房往大廳走,到底怎麼回事?我的「指導」不算,因為我不是「權威」嗎?

大概聽出「打夷」聲音透著(些微)不滿,CB 回答:「沒有升 DO 啊!」

「Rei Mi #Fa So La Hsi #Do Rei 的那個升 Do 要高一點!!」

「可是,我拉的是 Do Rei Mi Fa So La Hsi Do 啊!」

什麼?不可置信的 VB 衝到鋼琴旁,一彈──啊我居然會把 C 大調的音階聽成 D 大調,整整差了一個全音!絕對音感竟然也會變質嗎?

晚餐桌上,VB 報告諸位這個沉痛的大發現:「絕對音感也會隨年齡增長而退化嗎?」

大 VB 弟緩緩點點頭:「是有這個可能啦──不過──」

小 VB 弟接著說:「還有一個可能:妳聽不準的樂器(百年沒調音的鋼琴)聽太多啦!」

學音樂的孩子快不快樂我不確定,但我清清楚楚知道:當絕對音感不再「絕對」,絕對令人哀傷.





Labels:

5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其實學什麼不是重點, 重點是家長的態度啊! 如果有可怕的家長的話, 就算對象不是鋼琴, 也有可能會發生像妳說的
"「恨鐵不成鋼」的憤怒無處宣洩,發出如雷聲般的怒吼,甚或以掌擊桌──"

這種事聽起來還蠻常見的吧. ^^

1/12/2009 08:2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兒時也怨懟過母親嚴厲逼我彈琴,甚至想要破壞鋼琴,但長大卻還蠻感謝母親,願意丟錢到水裡--因為我現在幾乎沒在練琴哩! 但老公卻很羨慕我們這些有人逼著練習的, 因為他上面的哥姊不認真, 導致他沒有學琴的機會啊.

1/13/2009 03:29: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綜合各家看法,我的感嘆是:家長難為啊!但是如果逼著三歲孩子練琴是為了要她賺錢養家,實在太悲慘了.

敝人年幼時期,我家大人不"逼"練琴,但有個規定:上學前有練琴放學才能看卡通,練半個小時琴看半個小時卡通,練一個小時則可看一個小時.(當然要混也是可以的啦,只要坐上長凳就有各種溜下來的理由,反正懶人屎尿多 :D)

彼時家裏借住著年齡相當的表兄妹們,每早晨大小提琴"殺豬殺雞"熱鬧得很--鄰居比較可憐.

現在看下一代練琴,回想當年自己,果然是玉不琢不成器啊.

1/13/2009 07:13:00 PM  
Blogger Miss LK said...

曾經擁有絕對音感按指天籟, 比我們一輩子五音不全的音痴已幸運很多, 加強練習, VB定能恢復當年敏銳度!

我挺後悔小時候沒有持之以恆學會一項樂器, 音樂能夠傳敘情感的細膩度, 少有其它medium可及.

1/14/2009 12:23: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iss LK,

謝謝妳的 kind words.不過在實驗室逼近 OSHA 容許的高標噪音的長期干擾下,我的聽力(和腦力)衰弱,更不用幻想絕對音感可以復原了.泣.

其實我覺得最容易抒發情感又方便攜帶的"樂器"是我們的聲帶--沒有持之以恆學樂器,唱歌卻永遠不會太遲呢.

1/18/2009 07:3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