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8

乳酪蛋糕對決


VB 妹的乳酪蛋糕據說在同儕間小有名氣.這回北上過節特別作了一枚.而 VB 於感恩節時已與小朋友約好要做「抹茶白巧克力乳酪蛋糕」,於是今年在聖誕時期和平節氣裏竟然出現「乳酪蛋糕 PK 賽」此等「手足相殘」的場面.(請問,PK 是啥?)

三姑六婆圍在廚房長檯準備晚餐,雖然笑語盈盈,然而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暗中較勁的緊張,主人仗勢欺客,語作輕鬆:「你們預測,誰會贏?」

評審團非常「政治正確」,噤若寒蟬;唯有一向頗會察言觀色的 CB 大概因為太興奮了,竟然脫口而出:「阿姨!」

VB 妹笑顏猶在:「好,那以後我不做給妳吃了.」

酒足飯飽之際,公佈結果的時刻到了.評審團仍然維持沉默.

在 VB 與 VB 妹銳利的目光來回掃描下,沒人敢作壞人;終於由評審團團長 VB 媽代表發言:「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乳酪蛋糕,不能比耶.」

「對呀,橘子怎麼可以跟蘋果一起比呢?」VB 妹給自己找台階下(?!):「我的是橘子,妳的是蘋果──」

VB 妹話還沒完,剛剛受到「恐嚇」的 CB 立即接口:「我覺得蘋果比較好吃!」

這下子 CB 以後可能再也吃不到她媽咪的乳酪蛋糕了.


既然是敝人的部落格,來張特寫應該不算偏心吧?

抹茶白巧克力乳酪蛋糕食譜:

作為蛋糕酥底的抹茶餅乾請參考「綠貓舌」.VB 偷懶,將餅乾糊直接舖在底部可移動的蛋糕模型,烤好後放涼,再將模型底部以鋁箔紙包住.

法芙娜可可含量 35% 之白巧克力磚四盎司,隔水融化後加入宇治抹茶粉三大匙.室溫軟化的奶油乳酪一磅,攪入蛋黃兩顆與一大匙糖.拌入打發蛋白兩顆.舀出三分之一乳酪糊與抹茶巧克力漿混勻.

依序在蛋糕模型中倒入三分之一白色乳酪糊,綠色乳酪糊,以及剩餘三分之一的白色乳酪糊;想辦法以矽膠刮刀畫成大理石紋路(缺乏藝術細胞的 VB 遇上「蛋糕裝飾」,一向只能以悲慘形容;這回換得大夥兒「哇」「嘩」數聲,應該算勉強過關吧.)

將模型置於烤盤上,於預熱的烤箱裡以華式 250 度,隔水烤約一小時.放涼後於冰箱中冷藏.食前置於室溫一小時,風味更佳.

後記:

翌日早晨 BB 作出評論:「媽咪的乳酪蛋糕比較蓬鬆,阿姨的有抹茶香(這是 BB 的最愛,無可取代)但是吃起來有點像慕絲.」

Labels: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哇!! VB 的蛋糕烤得真好啊! 大理石花紋真是美不勝收...

可惜我在聖誕節居然收到醫生的健康檢查報告, 嚴重警告我要少攝取碳水化合物, 所以以後沒有口福了啦. T_T

(S 吃甜點吃得比我更多, 但是西班牙人天生體質就很會消耗糖分, 所以沒有問題...)

12/29/2008 08:23: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聖誕節期收到健康檢查報告實在太令人沮喪啦!(怎麼會這個時候收到呢??)

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減糖的乳酪蛋糕可以嗎?

12/30/2008 08:2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哇! 好漂亮的抹茶白巧克力乳酪蛋糕!還是用綠貓舌的餅乾糊...

連看VB兩篇圖文並茂的美味點心, 真讓暫時腳殘沒法進廚房和開車的馬丁尼心癢嘴纏啊!:D~~~~~~~

12/30/2008 11:59: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

謝謝誇獎.這大概是手拙又缺乏藝術眼光的 VB 有史以來賣相最佳的甜點了.(切工還有待加強 XD)

希望你的腳很快復原,可以進廚房盡情玩耍!

1/02/2009 08:25: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