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世界級 World Class




一>儀器

自從本實驗室變成「觀光景點」,敝老闆便非常熱衷「實驗室開放參拜」──說錯了,是「參觀」;特別是媒體團來訪,老闆一定換上繡有公司章紋圖像的襯衫,煞有其事的要求參觀團全體團員換上訪客專用的「抗靜電袍」,以「博物館館長(curator)」之尊親自擔任「博物館嚮導(guide)」,口沫橫飛手腳並用,只聽得「這部兩百萬」「那部三百萬」在(完全不合安檢規定之)狹窄通道與(安全值逼近「危險工作環境」下限之)儀器噪音裏迴響.

本日老闆又帶團;如集體行動的蜜蜂,從實驗室大門口開始,踩著嗡嗡嗡進行曲的步伐,行進至實驗室最內室.戴著「消噪音耳機」的 VB 正想盡辦法努力跟廠商派來支援(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工程師「講明白」──戴耳機的關係,VB 聽得自己聲音微弱便以為大夥兒都重聽,不由自主的提高音量;亞洲來的年輕工程師,面對又吼又叫的野蠻 VB,表情倉皇如驚嚇過度的兔子.(唉,我也不想要「對全體軍民信心喊話」,敝人回家後也是耳痛鼻痛喉嚨痛好嗎.)

參觀團團員如順練有素的詩班,一排一排的魚貫進入,在儀器附近停駐;待大夥兒各就其位,敝老闆清咳一聲,VB 與可憐工程師也識相的安靜下來──只見老闆如詩班指揮般舉起雙手:

這是本實驗室新「入荷」的「世界級」(world class)偵錯儀器(「三百萬」!),用作這個這個測試具有那樣那樣精準度(──唉,每次聽老闆重複從廠商銷售副總處聽來的所謂的「儀器功能」,我就頭皮發麻);只有極少數幾個公司有喔!這裡你們看到的是「全世界」第三部──

大概看到 VB 表情奇特(原諒我,就是沒辦法「喜怒不形於色」!)老闆最後加一句:「我們還在評估階段.」

待旅行團離開,大夥兒回到各自的「細胞間」:

「老闆,這是本人本日對此世界級儀器之評估綱要,偶趕著器演講,詳細情形明天再會報.」

老闆看到兩大頁的綱要(打字,單行!):「嗯,看來這儀器還真是世界級的──垃圾(C 開頭,四個字母.努力想變成氣質美女的 VB 不敢如實紀錄,大家會意就好).」

「老闆,這可是你說的,不是我說的.」

二>演講

「沒人把我當一回事!No body takes me seriously!」VB 跟老闆抱怨.

「又有人對你的實驗或哪部儀器怎麼啦?」

VB 昨天才發脾氣(不過也沒人理會!):只不過去吃個午飯,敝人花了四個小時進行了一半的實驗,不曉得被哪個無禮的人,竟把輪子以螺栓固定住的儀器硬生生的推開,害得儀器當機(三百萬咧,尊重一下好嗎),實驗報銷!不過現在抱怨的不是這項.

「我警告OOO和XXX,誰要出現在今晚演講,我就兩個禮拜不跟他說話,I won't talk to him for two weeks.結果,大家都跟我說:今晚見!」

(再一想,也許大家都把 VB 當一回事──因為與 VB 說話是勉為其難;既然 VB 自己發願兩個禮拜不與他說話,豈不正中下懷!)

VB 依照慣例:迷路!──在左轉道等綠燈時明明看到 Dr. L 的大卡車在我的小休旅車後面;一轉進小圓環他就不見了!害我從這棟寫字樓問到那幢實驗樓.

好不容易找到正確大門,通過警衛櫃檯,進得會場,主持人帶著如釋重負的表情迎過來(是的,上回 VB 鬧肚子又塞車,演講快開始講員仍不見蹤影!至少今天歷史不必重演):

「啊 Dr. VB,」(欸,是在叫我嗎?VB 下意識回頭望──)年高德邵的女主持人一邊擦去手上的食物,一邊給 VB 一個擁抱(噢,果然是在叫我!):「感謝妳能撥冗演講.我們都很期待──」

「請不要期望太高,會失望很深喔!」

根據主辦人說法,來聽演講的人空前之多(是因為大家都希望 VB 不要跟他說話嗎?),提問非常踴躍;討論著「打嗝」與「探戈」,科技交流互動十分熱絡.

「我有一個離題的問題:投影片註腳打著日期與地點──妳怎麼能昨天在法國演講,今晚就出現在加州啦?」

「所以這才叫作世界級嘛!」主持人總結.

三>兩千零九年諾貝爾和平獎

後記:VB 媽聽 VB 重複主持人的結論,笑得一口氣差點喘不過來──她認為 VB 的演講是世界級的笑話;而 VB 的演講若是世界級笑話,那麼兩千零九年諾貝爾和平獎,應該是宇宙級的囉.

圖片說明:錫蘭紅茶小甕烤布丁佐薄殼胡桃糖醬(petits pots de creme au ceylon the et pecane pralin);Williams Sonoma 之「甜點醬」dessert sauce 作為瓶底焦糖,灌入紅茶蛋奶糊,隔水烤 25 分鐘... MMM, MMMM, MMMMM...

──嗯,電視上的明星廚師品嘗勞動成果時,都是這樣的.

──又,這個「MMM, MMMM, MMMMM... 」讓 VB 一直想起最近非主流媒體揭發對敝國「親愛的領袖」歌功頌德的新(舊)聞,連帶「響」起那位久被遺忘的「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自由的燈塔,民主的長城」(年代久遠,形容詞記得張冠李戴,盡忠職守的部落客特地「辜狗」找出正確歌詞.)

──再,如果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可以因為「善意」(good intentions)得獎,台灣之子阿扁早就「資格過度」,overqualified 啦,光是大張旗鼓的「想要」默默的進行台獨(因而默默的從事全球大洗錢)這項一直被人曲解的「善意」,(目前還──據他自己以及其知己們宣稱──爲「此」身陷牢籠),就足以讓「從來沒有錯」的阿扁與世界級民主人士並列.阿扁沒有獲得和平獎提名,是因為他沒有美國籍嗎?無怪阿扁要主張台灣應該被美國「佔領」... (八卦一下:據說當年「愛台灣」的李遠哲為了諾貝爾獎而入美國籍.)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