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7, 2009

多語言多文化多管齊下...




一>Multilingual

有著「半客半閩」血統的 VB 是個沒有什麼語言天份的人.

台灣話講得離離落落,客家話在 VB 爸的教導下,只學會一句,那就是「我不會講客家話.」西班牙話嘛,爲了響應敝國第四十四任總統在去年競選時,對全國軍民同胞的呼籲,超級有遠見的 VB 十二歲就會講 hasta mañanagracias(加一首咚咚咚又叮叮叮的兒歌);而在第四十四任總統就任兩百天(真美國人要會講法語和西班牙語)的今天,不才 VB 還是只會這兩句(兒歌已忘!).

所以,當物質女孩邀約 VB 一起來向西班牙王后蘇菲亞看齊,下午四點鐘 VB 就向老闆告假:

「老闆,目前實驗 A 計畫 B 研究 C 儀器 DEFG 都處理到一個段落,如果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我要提早下班──」

老闆提高眉毛代表問號.

「──提升我的英文程度,to work on my English!」

老闆兩眼圓睜,眉毛抬得更高.

你知道,在就任一百天後的「道歉之旅」上,敝國總統都勇於向全世界承認,自己德語沒有德國總理梅克爾講得好,英語沒有英國首相布朗講得好的 VB 怎能不奮發圖強回家用功咧?

老闆驚訝之情,跟梅克爾一樣,溢於言表.

二>Multicultural

雖然增進英文能力刻不容緩,但目前最迫切需要加強的,是馬上到期的專題演講.

不比上回,投影片內容雖然張張似曾相識,至少投影片;這回不但還沒開始做,更不知道該怎麼著手;此生難圓美國總統夢的 VB,當然也不會有超級大螢幕的提詞機可以用──

為了防止 VB 臨陣脫逃,促成本次演講的(不是敝公司)某單位主管竟以美食要脅:「阿富汗屋 Afghani House 如何?」

VB 腸胃孱弱,對「文化美食」ethnic foods 往往感到力有未逮.看到 VB 對著伊媚兒發呆無語,VB 媽便發話了:「總統不是要我們 fair-minded,有一顆公平(美麗)的心嗎?不是我說你,不要畫地自限;反正不能吃的不吃就好了嘛.」

──欸,想當時 VB 就是被 VB 媽這句給逼上梁山的;那時 VB 對演講邀約遲遲不肯答應,VB 媽說:「不是我說你,不要這麼閉塞好吧.」

故而又在 VB 媽的「多文化」激勵下,VB 回了伊媚兒:「沒去過沒吃過聽起來很不錯!我可以帶相機嗎?」

「當然可以──不過沒有肚皮舞可以拍喔!」

三>Multilateral

某出版商來信:「您上回評閱的書己出版,我們將寄一本給您,並將您上次提選的書一併奉上,作為謝禮.」

收信者 VB 獲知將擁有甫出版的書與彼時無庫存的書(都是當領域大師!),興奮不已.某日發現門口有一扁平包裹,是剛出版的半導體專業書,彼時無庫存的現時仍無庫存,且已絕版!

「非常抱歉,您可以改選其他書嗎?」

於是選了美國廚藝學院教科書級的糕點製作書,本年度新版,應該沒有那麼暢銷吧?

四>XX以上OO未滿

演講主辦人要求講演者簡歷.

自從接觸海沙即與半導體結下不解之緣」的 VB,除了視茫髮蒼齒牙動搖以外,沒有什麼進步;既然簡歷(又不是辦護照!)不需附三個月內的相片,把當年寫的「裁剪兼重貼」cut & paste 即成.

可此時發現一個問題.當年簡歷寫著:本人發表專業論文超過X5篇(個位數大於5以5計);這幾年雖多了幾篇,卻是「O0減一」,不能進位呀!(看得懂我在寫什麼嗎?)

看著 VB 陷入比美「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尷尬情境,VB 爸提出解決方案:「妳趕快再寫一篇不就得了?」

──我說老爹啊,寫研究論文又不是寫「推特」twitter,何況我要逼出一百四十字也要掉幾根頭髮!(這麼辛苦幹嘛還推特啊?老爹不解.)

五>關於「拖鞋」,It's Personal

南瓜拖鞋麵包 Kabocha Ciabatta ──不,灰頭土臉的 VB 絕對不會承認是受了南瓜馬車與玻璃鞋的影響──


Labels: ,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什麼?! 結果妳今天也沒來上班啊! 大家都沒來, 害我無聊死了 (又一個人收拾別人的爛攤子...)

VB 我們還是一起去學日文好了, 效法蘇菲亞王后精通五國語言! 兩人一起學比較可以互相激勵喔! ^^y

8/07/2009 08:41: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反正今天早上開無聊會,老闆又不在,在家工作效率比較高 ^^;

學日文啊...可是我遇到漢字就會自動轉成中文,怎麼學也學不起來,苦惱咧 :(

8/07/2009 09:13:00 PM  
Anonymous 馬丁尼 said...

HEllo, VB,

在瑪家鄉的家人還好嗎?

8/11/2009 09:31: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i 馬丁尼!

謝謝妳的關心.聽說瑪家鄉與外界連絡受阻;而 VB 爸目前在美度假,尚不知老農民宿災況如何.

希望妳家人也都平安.

8/11/2009 06:1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