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蛋盅 Eggs en Cocotte



伊麗莎白大衛 Elizabeth David 在<法國鄉村美食>(French Country Cooking)開了一個「蛋」區,從「水煮荷包蛋」poached eggs 談到「法蘭許鞏德乳酪涮鍋」fondue de Franche Comté──涮鍋與蛋有什麼關係?VB 自以為是的解釋:大概類似日本壽喜鍋 shabu-shabu 肉片沾蛋吧.可網上一查,Franche-Comté 的官方網站所提供的涮鍋食譜裏,竟然不見蛋的蹤跡──難道法國人不讀伊麗莎白大衛的書嗎?(驚!)

古今中外,蛋是最容易獲得也較容易供得起的「均衡營養」,據說舊時農村產婦坐月子,以麻油炒蛋取代(貴重的)麻油雞,滋補效果也不錯.

雖然舍間頗有幾枚「蛋痴」,然若只讀伊麗莎白大衛的「蛋盅」,VB 是不會有興趣對這個「火侯掌控」極端嚴格的「簡單」食譜,又是小瓷盅又是小烤箱,大張旗鼓的親自演練一番──「配額」有限,早餐午茶要戚風蛋糕又要奶油蛋麵包,閒時還要烤布丁茶蛋糕當點心,「鄉村美食」稍微等等吧.

某日在 Food & Wine 上讀到 Joël Robuchon 的 Eggs Cocotte with Mushrooms and Parsley Puree 食譜,光材料項目就比伊麗莎白大衛的「牛油,蛋,鮮奶油」多很多,步驟更是巨細靡遺.適巧物質女孩分了半把歐芹,趁之仍綠意盎然(又不想依循 VB 媽的「古法」──歐芹炒蛋),不如實驗世紀名廚的食譜,聽起來也比較有氣質.

不過名廚與 VB 相剋(例多不及備載),研讀兩家食譜後幾番思量,決定各取所(ED 的簡與 JR 的──歐芹).最後,謝謝物質女孩的蝦夷蔥與 VB 媽的「天然鈣質旗魚筋(絲)」.

談到 Cocotte 不得不提鑄鐵鍋.(關於此鍋,請參考廚房裏的人類學家佳文.)

屬於「手無縛雞之力」一族的 VB 對這種動輒十數磅重的「體能訓練」鍋一向敬而遠之.然而看了幾集 America's Test Kitchen,網路上關於這類法式燉鍋討論得沸沸湯湯;偏偏 Williams Sonoma 一整個開放壁櫃由上到下由裏到外炫麗耀眼的 Le Creuset,每一只鍋都散發著「想成為大廚?帶我回家」的氣味,「微小無力挽回天」的 VB 終於屈服,綜合容量重量內部顏色等等考量後,敗了一只「羅勒色」的 Staub 鑄鐵鍋. 

VB 用這個鍋實驗過金瓜牛肉與三杯菜蔬,極度簡單又頗受好評;只要材料選好,其他交給時間作用即可.

這天仿 Poulet Basquaise,做了(偽)巴斯克燉牛肉.

牛肉約一磅半(鍋子小嘛)切塊,約一吋半大小;「連藤熟」番茄四顆一切為四;名喚 Poblano 的墨西哥長甜椒(約三吋長一吋寬,綠中帶黃或紅,有點辣,VB 媽拿來炒蛋,BB 和 CB 風捲殘雲,一邊大啖一邊大嘆:我阿嬤煮的最好吃!)兩顆,對剖去籽切塊.

處理食材時以中火熱鍋,依序放入牛肉番茄甜椒,蓋上鍋蓋,半小時後轉小火,在爐上繼續燜兩小時即可.




吃時可適量灑上現磨岩鹽.再次感謝物質女孩的蝦夷蔥.


Labels: ,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這幾道菜看起來都好有氣質! (VB 妳可以寫一本 "與大廚相剋的食譜". ^^b)

很高興蝦夷蔥馬上就派上用場了! 我本來很擔心它會被忘在公司冰箱裡 (我常常做這種事 f^^)

我昨天也做了蝦夷蔥馬鈴薯泥, 非常好吃喔! 終於發現了大量消耗蝦夷蔥的方法了! ^^y

8/27/2009 08:59: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ello MG,

是蝦夷蔥讓這些"農村菜"看起來有氣質的啦!(至於寫本"與大廚相剋的食譜"--what an idea! 讓我笑得肚子痛 ^^;)

8/27/2009 08:07:00 PM  
Blogger Miss LK said...

VB,
鑄鐵鍋很容易買上癮, 小心啊!
採光很棒, 番茄的纖維和肉的紋理都看的好清楚.

8/28/2009 12:23: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ello Miss LK,

嗚嗚嗚~~果然會上癮!自買了小鍋就瘋狂的看不同大小顏色的鍋.結果家人在聖誕節送了一只 Staub 6Q 可以放下一隻老母雞的橢圓形鍋!!

8/28/2009 09:47: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