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紅豆食府與喫茶趣



多年不見的老同學約在信義區誠品旗艦店,兩人各據一門──我從星巴克的這一邊進來回到一樓她在面對新光三越什麼館的那一邊切入已在二樓──拿著手機斷斷續續講不清楚;驀然轉頭,彼此在上下的扶手電梯擦肩而過:妳別動,我上(下)去找妳!還來不及講完話,彼此又各自搭了往下(上)的電扶梯──好個默契!

「想吃什麼?」在地人問遠來客.

「找個可以安安靜靜聊天的地方吧.」

「那得要避開公眾食堂美食街──紅豆食府如何?」

「這家名字聽起來挺熟的──江浙菜館嗎?」

紅豆食府位於新光三越不曉得A幾館較高的樓層,兩枚路癡一路問過去,抵達時已將近一點鐘,VB 顧不及欣賞氣派的大門裝潢(吃飽出來才補照──同伴是 VB 最資深的老友,就不需假意顧形象啦),一馬當先跟著領位小姐到靠窗有景之座.

點菜:單人份東坡肉(據說是他家的招牌菜,招牌菜怎能分享?當然來兩份啦),蘇式小籠包與絲瓜蝦仁小籠包各半籠,最後來個棗泥鍋餅.「要不要來個小菜?」侍者說了一串,不學無術的 VB 只聽過「烤麩」,就它吧.

冷食的烤麩先上來,甜甜鹹鹹的不太容易出錯,配茶尚可.

兩吋立方的東坡肉呈在鵝卵形的白瓷寬口碗裡,精緻上場:在蔥白細絲的襯托下,濃色油亮的紅燒肉非常惹人食欲,入口不溫不涼──該叫碗白飯來配醬汁吧.肥肉豐腴不膩,可惜瘦肉偏柴,有點像豬肉乾了.

小籠包上桌──這是「小籠包專輯」裡的第三首(第一首景逸軒其實是港式飲茶的點心,第二首翡翠拉麵小籠包才是上海菜館),也是在台灣的第一彈.蘇式小籠包比翡翠的挺立,餡與皮的比例也許需要調整一下:餡太多了,吃起來覺得滿嘴都是肉;絲瓜蝦仁小籠包則清鮮可喜,若不是等會兒 VB 還想喝下午茶,真想多吃幾個.

棗泥鍋餅切得有大有小七零八落,在這樣的餐館裡出現這樣的「隨意」,令人有些訝異;又,餅吸了太多油,連對甜食一向容忍度較高的 VB 吃了兩塊就覺得膩,一邊灌茶水一邊擔心等一下還要喝下午茶,茶鹼咖啡因過高晚上可會失眠呢.

食畢,才在台北 101 裡逛了一下,懶人 VB 就想找個地方歇腿──其實不是穿著球鞋的 VB 這樣走走就腳酸腳痛,而是現在已經快四點了,再不吃茶下午都過完啦!推開人滿得要溢出來的天仁茶業「喫茶趣」的大門,好不容易擠進靠玻璃牆最角落一個兩人座的小茶几,點了「桂花雪酪」(VB)和「綠茶雪花糕」(同伴),共享一壺「東方美人」.

甜點名字很美與照片出入亦不大,但味道與質感就真的非常「中央廚房統一製作」,非常「量產」.最令人不解的是,我們以非常優雅的速度(即:吃一小口講二十句話)把甜點都吃完了,「東方美人」還沒現身哩.問了忙得像無頭蒼蠅的服務生三次,各種感官都累了,對遲到美人的魅力之欣賞能力大為低落,辜負了一壺好茶.

隔著玻璃望去,傍晚的霧氣灰濛濛的籠罩著台北的街道:「我得趕回家吃晚飯哩.」兩人朝捷運站方向移動,在同一個月台搭同一線捷運卻是背對背的方向.面對面告訴彼此,妳的車來了.雖說聚有時散有時,但離別總是在車站.




Labels: ,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以前我曾再紅豆食府樓上的辦公大樓朝九晚五過,但平常只有主管請課才會去消費,同事間的評價是--ok啦! 但價位偏高,因此大家都跑去外面吃200台幣左右的商業午餐了。

5/04/2008 10:2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呃..完蛋了,又沒檢查就送出去,錯字連篇哪(汗~>_<~)

5/04/2008 10:30: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他家也不是不好吃,但是價位與品質比偏高,而某些細節不夠在意,讓人感覺有點漫不經心--油漬漬的食單,亂堆一氣的鍋餅--(嗯,我實在太挑剔了.)

哪有錯字連篇?(只有兩個啦!而且害我看了好久才找出來哩.)這樣比較口愛咩.

5/05/2008 08:4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