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地球日,曬菜乾,冰島火山



下午六點半,語音信箱傳出 Dr. K 焦急的聲音:「妳老闆給我妳家電話......激光掃描顯微鏡座卡在可動範圍的極限,不能動彈,(警鈴如背景音樂響得令人心煩),怎麼辦??」

VB 聽了也緊張起來,立刻電郵電話齊發,希望下班前找到儀器支援,偏偏這個也不在那個也不在.

一陣兵荒馬亂,電話裡問 Dr. K 現況:「警鈴消除了嗎?你可以回家了嗎?」

「我跟 G 聯絡上,鏡座已歸原位──」

翌日.

Dr. K:「今晨四點我被手機鈴聲吵醒,居然是 G 不小心按了自動回電,害我的語音信箱錄了他與客戶十分鐘的對話──」

原來 G 到義大利出差(前一天在當地時間凌晨一點被吵醒,還能正確無誤的教 Dr. K 如何鏡座歸位消除警報),卻因為冰島火山爆發灰燼瀰漫而滯留米蘭──天上掉下來的海外假期且不用擔心用盡盤纏!

(插播一:冰對火,島對山,「冰島火山」對仗頗工整──)

(插播二:有些大氣科學家擔心冰島火山引至全球冷卻──正好可以對抗全球暖化!應該慶幸「大地之母」Gaia 適時救了地球一把!)

說到「救地球」,四月二十二日是「地球日」四十週年慶,VB 參加「救地球教育課程」,領了「救地球必備工具」,計有:13 瓦省電燈泡一枚,垂頭喪氣番茄小苗一株,回收寶特瓶再製筆一支,蒼蠅拍一把(聖塔克拉拉郡政府贈!)與環保袋一只.

上世紀前人「和平奮鬥救中國」,本世紀今人「節能減碳救地球」;魯鈍的 VB 雖然不懂 Sustainable Agriculture,聽多了也知道善用太陽能──

包心菜兩顆,置於冷凍櫃一晚,解凍後將菜葉撥片,儘量擰乾(這一招是從 Julia and Jacques Cooking at Home 之「包心菜捲」那一集學來的──節目是教人如何完整撥離包心菜葉;而沒看過公視節目的 VB 媽老早就用這招將蘿蔔快速脫水.);一葉一葉舖放於平底容器,每舖一層灑一點鹽;在堆疊的菜葉上壓以重物(鵝頸醒酒瓶就很好用),覆以膠膜,藏於冰箱;偶爾查看並倒除釋出的水分.

等到一個不用加班又不下雨的週末,將菜葉一一舖陳於不鏽鋼平盤,蓋上防蟲濾網,日出後置於陽光下,日落前收回屋內.如此重複數次,直到成為菜乾.

結論:曠日費時才做成這麼一小撮?始知曝菜乾,葉葉皆辛苦啊!


Labels: ,


繼續閱讀...

Friday, April 02, 2010

接機@舊金山機場



「老闆,我明天會晚一點上班,要接機──」

「哪個機場?幾點?」

「舊金山機場,十一點左右──」

「那時候我也要到那裡接我老婆──」(老闆娘回鄉探親一週.)

「欸那你可不可以順便把我弟一併接回來?」

「不同航站吧?」的確,老闆接國內線,VB 接國際線,道不同不相為謀──「對了,妳都怎麼接?」

「飛機降落後我弟打電話給我,我再出門就可以啦!」旅客還要查證件領行李過海關,時間綽綽有餘.

「過了機場的下一個高速公路出口,有一個手機等候區 cellphone waiting lot,在那裡等到了出關電話再開過去,很方便──」

「這樣啊──不如我們在那裡 One-On-One?」實在太忙,已經很久沒有和老闆面對面討論如升遷(不可能!)降級(嗯,這好像不用告知吧?)以及「妳不要被米國海軍挖角去,海上生活很危險滴」等嚴肅話題

VB 每次到機場,被接的人都已經出到門外;沒聽過沒想過的手機等候區,這回竟然用上了,因為,毫無例外的,VB 弟又.中.獎.了──行李檢查獎!VB 在機場航班抵達繞了兩圈無望,乾脆到手機等候區,避免成為路障減少廢氣排放順便伸伸懶腰!感謝老闆提供的寶貴資訊!

圖解一:您沒猜錯,這是吳寶春師傅勇奪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麵包──還沒公佈得獎早早就得預定,昨日出品今日抵美的米釀荔香.(甫出機場就被 VB 扣下一件行李的 VB 弟:「妳這是──劫機吧?」)


圖解二:最近風靡 VB 全家的黑芝麻鍋餅──四吋大鍋餅,滿滿的芝麻,十塊錢台幣,把麻糬車輪餅鳳梨酥全比下去.她家的青蔥鍋餅,VB 媽(語帶歉意的)說:妳作的已經很好了,但是她的更好吃!──既然如此我還辛苦什麼?昔日長輩搭頭等艙運焙果回台灣,現今我們搭經濟艙運鍋餅回美國,承襲優良傳統.另外還有萬丹紅豆鍋餅與綠豆鍋餅,不過後三種 VB 無緣品嘗,因為上次 VB 爸媽搬運來的全部進了 BB 和 CB 的肚子;結論是,芝麻最香;所以──


圖解三:烤於今晨(得知有冠軍麵包前)之蔓越莓杏仁鮮奶麵包.米釀荔香的鋒芒下,實驗廚房出品的只能吸引盤子上的小蜜蜂!


圖解四:也是烤於今晨出發前,太久沒做結果大失敗之錫蘭紅茶戚風蛋糕.既然獻醜就一路醜到底──


Labels: ,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