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1

(既非貴婦又不是下午茶的)貴婦下午茶



抵達台灣後,連續講了八天、每天超過八小時的話;週六晨起,難得陽光露臉,決定今天什麼人都不約,好好放可憐的聲帶一天的假。

不吃早餐就出門──前個週休二日在台北,姑姑又是蒸發糕又是煎蘿蔔糕,當然也有咖啡麵包蛋糕等等擺了一桌子;因為太好吃所以吃太多;又因為吃多了所以在街上看到想吃的東西也吃不下;更因為想吃的東西吃不下所以遺憾──難得台北假期,難得回暖放晴,難得隨意:也許吃枚水煎包,也許呷塊胡椒餅,也許嘗個糯米腸,姑姑請不要擔心,我不會餓死啦!

以上是「檯面上」的理由,其實好不容易盼到的 Moments in Taipei,VB 一心想複製 Miss LK 愜意的午后

於是,為了體驗板南線與文湖線之間「最後的接駁車轉乘」,VB 搭文湖線抵終點南港展覽館=>搭接駁車赴南港站=>轉板南線至市府站──其實完全因為根本就搞錯,以為兩線「已」於南港展覽館站連結正式串連,事實上轉乘的通道要在「隔天」下午由郝龍斌市長主持過通車典禮才會啟動。

千辛萬苦來到市府站(不知是否心理作用,文湖線從內湖捷運站搭往南港展覽館那一段,VB 搭得心驚膽跳,總覺得「卡卡」的,不曉得是車廂角還是車輪時不時碰撞軌道──不過也安全抵達,可見是真的多慮了。),(自以為)辨明方位,往最靠近信義誠品的出口走去。冒出地面,早春的陽光下只見一幢仿古大器建築;行人疏稀點綴著類似廣場的人行道,數面「英國教育展」的廣告旗攀在建築物前的長柱上迎風拍撲。VB 循探著找到建築物偏門,心裡正想著「唷才幾年不見,信義誠品就變了樣啦?」時,就看到旋轉門橫聯處的「BELLAVITA」字樣。原來誠品在另外一個方向!

既來之則安之,這種密閉的場所,此時裡面的人比外面的還少,最適合患有「人潮恐懼症」的 VB。對精品沒啥興趣,直接往地下樓層。美食區光線不明不暗(離用餐時間還早),麵包攤的工作人員正整理著麵包,旁邊的烤箱也彷彿正在運作,然而不知是空間太大空氣對流太好,VB 感受不到屬於剛出爐麵包的溫暖飽滿的香氣,購買欲減了幾分;而架上的麵包又多屬於 croissant 啦 danish 啦等酥皮類,三數枚「可可洛夫」更是長相抱歉──抱歉我是跟 Eric Kayser 來比,不公平我知道,但也沒辦法──,偌大的樓層數十個工作人員就只有一個看起來不想消費的顧客(VB),繞了兩圈便識相的離開。

戶外的陽光有越來越強的趨勢,休假出來「走走」的人也從星星點點連成線織成片;當甜美的「可口餅乾」小姐在新光三越門口擺設下午茶桌,並準備發送單包裝的迷你派,VB 的胃彷彿受到某種提點開始運作,腳也自動邁入A4館的美食街──

各個攤位前的阿桑們和藹又熱情,自家美食的介紹更是倒背如流;走過滋滋作響的釜飯油花泛浮的拉麵以及看起來不甚道地的小吃,由於 VB 待會兒還有「更重要的任務」(來亞洲如何能不享受一頓下午茶?上回在香港時,工作過於認真又遇上「八號風球」,沒吃下午茶,一整個「白來」!),最後在 Johan 點了一份炸豬排三明治(希望能撐到兩點半):


等約七八分鐘,領到紙袋找個角落座位坐下。印著店名的紙袋裡除了三明治餐盒外,還有濕紙巾(切成長條狀的三明治方便以手取食,名符其實的「手指食物」,食前當然要把「食具」先擦拭乾淨!)。新鮮的吐司,外酥內嫩的豬排,加了酸黃瓜的蛋沙拉,細切的生高麗菜,片薄的番茄,竟是十分搭合啊。

食畢再以濕紙巾清潔手指,並以紙餐巾隨意擦拭嘴角──貴婦們應該是拿出小鏡子與口紅(隔兩天跟著姑姑與貴婦團友們吃茶時,才恍然大悟!)──不過A)貴婦不會在百貨公司美食街的角落吃三明治,而B)VB 在香榭大道上吃三明治連手都沒擦(都是店家沒附紙巾啦!)完全小農女本色,可見村姑牽到巴黎還是村姑,到台北東區更不會變成貴婦;只要確定嘴角沒有沾著麵包削就算數了吧。──往目的地:信義誠品走去。

三年未訪,誠品附近人潮洶湧(大約又一家百貨公司開張的緣故),不習慣這種陣仗的 VB 不由得心慌意亂,躲進誠品才稍稍舒了一口氣。繞上樓到 Eslite Tea Room,要兩個人才能點下午茶組,出差在外,臨時哪兒抓人湊數?何況今天本來就決定享受孤獨一番,讓聲帶休息的呀。在書堆裡稍作停留後,想說下午茶無望(還好上周末跟老友在天母的古典玫瑰園已先吃一回下午茶,所以這回台灣不算「白來」),思忖著回 BELLAVITA 的 a³ 新義式餐廳喝個咖啡吃塊蛋糕。

沒訂位居然有位子(隔天表姐要請下午茶,整個大台北一位難求啊!),更令人興奮的是,有一人份的下午茶組!當然用力點下去,其他的不用看啦!

先上熱水──VB 老人家,喝不得冷水,更不肯喝溫水──三巡過後,茶點和茶一起上來:

沒有三層架又沒有司康餅,這這這──怎麼能叫作下午茶呢?




Labels:


繼續閱讀...

Saturday, March 05, 2011

麵包學 Breadology


清晨抵達桃園機場,在姑姑出門前趕到內湖。放下行李梳洗完畢,縮在被窩裡對抗濕冷的台北天也不是辦法,一骨碌跳起來,找出預先印好的地圖換上牛仔褲球鞋(完全無視待會兒老同學要在高級館子請吃大餐,這樣穿著可能會被拒絕入內),打算先訪 Boulangerie Le Goût

不詳述路程艱辛,只說當路癡 VB 地圖捏爛,一步一腳印的在附近繞了三數次,終於快到巷尾時看見凸出的招牌,快結冰的心與胃開始回溫,待踏進店中整個暖活起來。

開門一個小時左右,麵包選項不多,VB 對 canelé 啦 madeleine 啦 scone 等常溫糕點興趣不大,而早餐又吃不慣鮪魚可頌燻雞佛卡夏等鹹點──是說 VB 妳 A)還真挑,B)這麼快就適應當地時間啦?(台北早上十一點=舊金山下午七點,不是正好晚飯時間?)

一面欣賞麵包架,一面惦惦胃納容量,最後選了「栗子法國」──直徑約三吋的法國圓麵包鑲一顆(看起來很像韓國產的)大頭栗子,與(台式)「克林姆」。

VB 對栗子法國印象不深,倒是克林姆麵包裡的卡士達(custard)醬令人驚豔:流體狀的質地細緻,不見任何團塊(lump)只見數點香草籽,人工香料調味的 cream 跟它一比,果然是天上地下。衝著克林姆,就值得離台前再訪。

這回是一週後的禮拜六午後五點左右去的;除了克林姆麵包外,又添了大理石吐司,巧克力橘皮軟式法棍,酒種紅豆麵包,含卡士達醬之骰子布里歐吐司,灑著杏仁碎的布里歐,與像方塊酥的玉米奶油可頌。雖然當日晚餐後就把克林姆麵包當甜點吃了,可惜這次內餡不再流動,像是粉加多了又疙疙瘩瘩的,倒是香氣依舊。


離台當日上午在東區閒逛,灌入一杯永和豆漿之無糖豆漿,咬了兩口從同一豆漿店購得之實在不怎麼樣的燒肉飯糰,決定不將胃納浪費在平凡食物上。遂翻出本來以為沒機會造訪故差點丟棄的地圖,大街小巷裡循線問人找到這家 Ca Sent Bon

沒有高挑天花板也沒有麵包牆,住宅區一樓店面的 Ca Sent Bon 前的小庭園擺了幾株綠竹盆栽設了幾張簡單卻舒適的桌椅,三數個「識途老馬」悠然喝著咖啡吃著麵包糕點翻著雜誌報紙,偷得浮生半日閒。進入店中──數十種麵包,有在架上也有在透明櫃子裡,麵包全布整整齊齊排放,明朗乾淨一目了然。一位面容姣好氣質優雅的女生立刻招呼詢問 VB 是否第一次訪,需要介紹與否。

每個都想嘗,最後挑了「栗子巧克力骰子吐司」(是的 VB 熱愛栗子,尤其在新竹國賓麵包坊被那個恐怖的「蒙布朗」噎得喘不過氣來以後,更需要好的栗子糕點療癒。)與「玫瑰乳酪麵包」。

比較起來,個人認為 Ca Sent Bon 的栗子吐司較優(好啦 VB 誰不知道妳吃軟不吃硬?);而那枚玫瑰乳酪麵包絕不能等閒視之!優雅的玫瑰清香與濃郁的乳酪奶香雖可自獨立卻相輔相成(complementary),略有嚼勁的口感將夢幻化為實體(substantiality),要不是吃這款麵包時人已經在台北101來不及回轉,馬上要吃下午茶加上幾個小時之後要上飛機,真該多買兩個。

昨晚,使用物質女孩的手工橘子醬,作了中種法吐司,可惜不曉得是麵糰發酵過度還是烤的時間不夠(或是新鮮橘皮加太多?),吐司質地不太「健康」──什麼時候 VB 才烤得出像「玫瑰乳酪麵包」的麵包啊?

Labels:


繼續閱讀...